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胸悶、喘不過氣 最怕是心臟衰竭

演講會後,聽眾向王水深院長(左二)諮詢。
演講會後,聽眾向王水深院長(左二)諮詢。
記者葉信菉╱攝影

輔大醫院院長王水深。<br />記者葉信菉╱攝影
輔大醫院院長王水深。
記者葉信菉╱攝影
您是否常感覺胸悶胸痛,甚至喘不過氣?這些惱人毛病可能與感冒、心理壓力、過度換氣症候群、肺部疾病等有關,但也可能與心臟衰竭有關。元氣講座邀請心臟外科權威醫師、輔大醫院院長王水深談「心臟衰竭的症狀及預防」,他提醒不要忽略小症狀,盡早就醫,排除心臟疾病,避免致命危險。

不是單純氣喘 心臟瓣膜出狀況

王水深表示,很多人將喘不過氣當成氣喘或感冒,不以為意,但臨床上「心臟疾病中的心臟瓣膜疾病、心肌梗塞和心肌症也會引發呼吸困難」,他就曾遇過不少呼吸困難的案例與心臟疾病有關,有65歲的男性常喘不過氣,原以為是氣喘引起,有次喘到必須送急診,檢查發現是心臟瓣膜問題。

心臟疾病不僅常發生於老年人,年輕人也有可能發生,他遇過34歲的年輕男性,常喘不過氣,後來檢查發現是心臟二尖瓣脫垂,血液流不過去,導致肺部腫漲,血塊堆積引發中風;甚至有20多歲的女性,每晚喘到無法躺下入睡,需坐著才能恢復呼吸順暢,檢查發現也是心臟瓣膜問題。

心臟衰竭 血液無法正常輸出

另外,心臟血流不足引起的心肌梗塞或狹心症,與呼吸困難、胸悶胸痛也有關。王水深發現,近年來心肌梗塞和狹心症病患的年齡層往下降,有些病患平日無異狀,根本不知道自己有這些疾病,一旦倒下,被救回來的機率很低,如果幸運搶救回來,患者需接受心導管檢查,並配合服用抗血栓藥物,若血管嚴重阻塞,還需進行心臟支架置放或做心臟血管繞道手術等。

他也表示,這些心臟疾病若嚴重演變成心臟衰竭,也就是心臟無法輸出足夠血液供應身體代謝需求時,就有致命風險。心臟衰竭的主要症狀是人端坐著或夜間時有呼吸困難;因心臟血液無法順利輸出,導致頸部靜脈擴張,臉紅脖子粗,腳踝水腫;或透過醫學檢查發現肺部有囉音、心臟擴大、急性肺水腫等都需留意。

元氣講座邀請心臟外科權威醫師、輔大醫院院長王水深談「心臟衰竭的症狀及預防」。<br />記者葉信菉╱攝影
元氣講座邀請心臟外科權威醫師、輔大醫院院長王水深談「心臟衰竭的症狀及預防」。
記者葉信菉╱攝影

無三高卻罹病 與遺傳有關係

目前心臟衰竭除了依個人病況採取外科手術治療外,王水深說,有些病患會搭配心室輔助器,其作用原理是將心房或心室內的血液透過幫浦送回動脈內,提供額外的心輸出量,減輕心臟負擔;有些嚴重病患需進行心臟移植,但國內器官捐贈的人數有限,加上有條件限制,不是每一位病患都能等到心臟移植。

在治療後,他建議心衰竭病患應暫時休息,但並不是整天躺床休息,適度活動供給氧氣,促進氧化作用,再來限制鹽類,矯正心律不整等問題。至於一般民眾,平日多留意心血管保健,曾有國外研究發現當排除肥胖、高血壓、糖尿病、抽菸和不動等危險因子後,降低罹患心臟病風險,平均壽命可以增加二十年。

不過,臨床上有不少病人沒有三高問題,為何會有心臟病?他指出可能與遺傳基因有關,最好進行檢查,控制病因改善生活型態,避免小毛病變大麻煩。

心血管保健方式

三要

均衡飲食│適當運動│正常作息

五不

不要高血壓│不要高血脂│不要高血糖│不要肥胖│不要抽菸│

一沒有

沒有太大壓力

來源/王水深院長 製表/張益華

心臟衰竭 胸悶 胸痛 呼吸困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