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空汙別輕忽 也可能導致心臟衰竭…

心臟相關疾病堪稱是國人頭號殺手,總死亡人數不亞於癌症,據統計,平均每25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疾病。醫師表示,空氣汙染也可能導致心臟衰竭心律不整等疾病發生。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心衰委員會主委王俊傑表示,近年來心臟衰竭人數逐漸增加,常引發高住院率及高死亡率,5年內死亡率逼近50%,較癌症致死率高。

王俊傑說,人體心臟就像馬達一樣,負責推動血液到全身幫助器官運轉,若馬達開始疲乏,心臟就會缺乏彈力而出現無力,即心臟衰竭。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執行長、台大雲林分院院長黃瑞仁表示,心臟是人體的中樞,與許多疾病息息相關,如有三高或有心臟疾病家族史的人,都是心臟衰竭的高危險群;而國外研究也發現,人體若長期暴露在汙染的空氣中如PM2.5、機車廢氣、粉塵等,發生心臟衰竭、心律不整等機率也會提高。

黃瑞仁說,據心臟學會2017年「心臟衰竭登錄計畫」統計,全台每年逾7萬名患者因心臟衰竭住院,其中高達32.3%患者出院後,半年內會再次住院。心臟衰竭患者常見症狀為容易累、喘、腫外,也會出現胸痛、夜頻尿、甚至呼吸不順等情形;近年雖有年輕化趨勢,但由於多數患者較年長,常誤是老化而延誤黃金治療時間。

他今年曾收治一名51歲男性大學講師,雖無三高,但年初出現呼吸喘、身體水腫症狀,狀況愈來愈嚴重,連坐著講課都累而就醫。最後確診為擴張型心肌病變的心臟衰竭,後經交感抑制劑等藥物控制下改善,心臟收縮功能提升至七成。

本月29日為世界心臟日,心臟基金會今發起2019年世界心臟周活動,今年主題為「my heart,your heart」,提醒民眾注意心臟衰竭、遠離菸害及避免PM2.5等空汙外,若出現呼吸急促、咳嗽、下肢水腫等症狀,休息一陣仍未緩解,請盡速就醫檢查。

心臟衰竭 心律不整 PM2.5 空汙 呼吸急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