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腳水腫且粗細不同 恐髂靜脈壓迫導致

若出現單腳水腫或長期痠痛等症狀,可能是恐髂靜脈壓迫所導致。 圖/本報資料照片
若出現單腳水腫或長期痠痛等症狀,可能是恐髂靜脈壓迫所導致。 圖/本報資料照片

女性朋友注意,若有單腳水腫或長期痠痛等症狀,別誤以為是靜脈曲張,可能是恐髂靜脈壓迫導致。一名25歲女性上班族,腿部外觀無異狀,但偶有痠痛、左腳有些水腫,經檢查發現是髂靜脈壓迫症候群惹禍,經手術後改善。

萬芳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李紹榕表示,多數民眾無法分辨靜脈曲張與髂靜脈壓迫,靜脈曲張是指靜脈受壓迫或瓣膜正常功能失靈,使內壓增加,管壁擴張、血液回流發生障礙,使腿部顏色變深、出現如蚯蚓般的青筋。而髂靜脈位於骨盆腔,若手術或過重等受到壓迫,會造成下肢血液回流心臟受阻,輕者下肢會疼痛、水腫,嚴重者則皮膚潰瘍或併發靜脈血栓

據統計,男女都會出現靜脈曲張,女性一生中發生率約五成比男性高;髂靜脈壓迫症候群盛行率也有兩成,但只約5%會出現惡化,引起腿痠、腿腫脹潰爛、發炎等情形。

李紹榕說,髂靜脈壓迫不易發現,初期僅會覺得腳沈重、痠痛、單邊腳水腫等,診斷方法可透過超音波、下肢靜脈攝影等檢查確認、評估是否合併血栓及治療的位置;嚴重要用氣球擴張和置放靜脈支架,來打通或支撐阻塞血流。

李紹榕提醒,髂靜脈壓迫症狀較輕微的病人,應避免長時間久坐或久站,或穿減壓彈性襪;嚴重患者應至心臟外科與醫師溝通後再決定治療方式。民眾出現長時間雙腿不對稱腫脹、異常痠痛、抽筋等症狀,應及早就醫檢查。

靜脈曲張 水腫 髂靜脈壓迫症候群 抽筋 血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