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老婦腹痛數月 健檢查出罹患腹主動脈瘤

醫師打入顯影劑,確診老婦罹患主動脈瘤且心臟肥大。圖/中港澄清醫院提供
醫師打入顯影劑,確診老婦罹患主動脈瘤且心臟肥大。圖/中港澄清醫院提供

一名年近80歲的婦人腹痛數月,以為是腸胃問題,四處求診後依舊未好轉且找不到原因。後來健檢時發現疑似胸和腹部主動脈上段管徑明顯擴大,又打顯影劑進一步檢查,確定主動脈明顯擴張,是6公分大的主動脈瘤,且心臟肥大。後經醫師施以腹主動脈瘤及心臟瓣膜手術,現已平安出院。

所謂的主動脈瘤的手術,是在患處血管裡置放人工支架,防止血管瘤破裂;心臓人工瓣膜手術,也譲心臓血流正常。

這位老婦人主述腹部老是隱隱作痛,從自行服用胃藥到診所看病,還是無法消除腹痛,家人於是帶她做精密影像健檢。

健檢中心醫師林源富指出,主動脈是全身血液的主要供應者,將血液由心臟分配到全身,如果體內有主動脈瘤,猶如裝了不定時炸彈,不及時拆彈,隨時都有生命危險。有抽菸、高血壓的民眾,是潛在的高危險群,尤需提高警覺;老婦因有高血壓的慢性問題,更容易讓血管壁受傷。

他說,主動脈瘤就像是血管吹氣球,因血管壁狀況不同,或有天性異常、高血壓、血管硬化等,主動脈壁會異常膨大,使血管管壁變得太薄,就容易破掉。一般來說,主動脈瘤可以發生在主動脈的各處,臨床上會將主動脈瘤依照其位置,粗分為「胸主動脈瘤」和「腹主動脈瘤」,腹主動脈比較常見。

主動脈瘤因不會有什麼症狀產生,早期難被發現,通常都是主動脈瘤太過膨大,壓迫到周圍組織而產生症狀。如在胸口附近,會引發胸痛、背痛,甚至是聲音沙啞、咳嗽等;而腹主動脈瘤則會引發腹痛、腰痛。患者常常去腸胃科就診,很難聯想到是主動脈的問題。

林源富說,現代人生活緊張、壓力大,加上飲食西化、多肉少蔬果,很容易有腸胃疾病,但如果持續疼痛好幾天且不見改善,除了腸胃問題,仍需考量可能是心臟、腎等其他器官連帶引發的不適。

編輯推薦

主動脈瘤 腹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