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上腹悶痛非胃痛 小心恐是心肌梗塞前兆!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從事業務工作的陳先生,常飲食不定時、又愛吃到飽,造成膽固醇偏高、體重過重。3年前,他不時出現上腹部及下胸口悶痛,且併有火燒心、嘔酸水等症狀,經檢查為胃食道逆流,治療後症狀改善,但上腹部及下胸口仍持續悶痛。

某天,陳先生因感冒就醫,提及走路運動時上腹部及下胸口明顯不適,醫師高度懷疑是心臟疾病,遂至心血管中心檢查,確診為3條冠狀動脈血管阻塞,所幸發現及時,及時介入治療,才避免憾事發生。

收治個案的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陳玠宇指出,陳先生有混合性高血脂症,及重度菸癮持續30多年,是動脈硬化、血管阻塞的高危險族群,因此,雖症狀為胃食道逆流,但需高度懷疑有心臟疾病之可能性。

果然,在經過心臟超音波、核子醫學心肌灌注掃瞄及心導管等檢查後發現,病人心臟下壁和心臟前中膈部有缺血變化,且3條主要的冠狀動脈血管皆出狀況,為嚴重的冠狀動脈阻塞疾病。

陳玠宇進一步說明,患者因左前降支出現阻塞,導致心臟下壁呈現極度缺血缺氧,而心臟下壁的神經感知位置與胃部接近,因此,出現腸胃道問題常有的慢性上腹部悶痛,而忽略可能發生的缺氧性心臟病。

所幸及時發現,病人的心臟血管阻塞缺血尚未造成急性心肌梗塞。經手術打通兩條嚴重的右冠狀動脈及左前降支動脈,並以心導管置放冠狀動脈支架手術後,病人腹痛不適消失,但後續仍須用藥控制高血脂症,避免血管又阻塞。

陳玠宇表示,該患者3條冠狀動脈血管皆阻塞,是相當危險的,嚴重時會造成急性心肌梗塞,甚至猝死。

根據衛福部公佈2018年最新國人十大死因,心臟疾病仍居十大死亡的第二名,僅次於癌症,尤其心腦血管疾病相關的死亡人數更多達每年3萬9千多人,且有上升趨勢。

一般而言,約80%的缺氧性心臟病會有胸悶、胸痛或喘等症狀;另外,約16%病人有「非典型」症狀,可能以上腹部、前下頸部、下牙床痛不適表現,其中,心臟病導致的腹部不適常與胃痛混淆,很容易被忽略而錯過治療黃金期!

陳玠宇解釋,兩者的差異為,一般胃痛常發生於飯前或飯後,常併有火燒心、嘔酸水逆流症狀;而心臟病的腹部不適,常發生在行走、爬梯或運動時,不會有火燒心、嘔酸水症狀。

提醒缺氧性心臟病危險群,包含肥胖、高血脂、高血壓、抽菸、糖尿病、有冠狀動脈心臟病家族史者等,應隨時留意自身不適,千萬別輕忽。

冠狀動脈心臟病 血管阻塞 冠狀動脈阻塞 心肌梗塞 動脈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