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驚人!一天抽7包菸 戒菸後患急性心肌梗塞

66歲謝先生年輕時開始抽菸,菸癮愈來愈大,直到6年前突然胸痛,才決定戒掉近50年的菸癮,但仍患急性心肌梗塞,幸被醫師救回一命。記者余采瀅/攝影
66歲謝先生年輕時開始抽菸,菸癮愈來愈大,直到6年前突然胸痛,才決定戒掉近50年的菸癮,但仍患急性心肌梗塞,幸被醫師救回一命。記者余采瀅/攝影

66歲謝先生年輕時開始抽菸,後來因工作因素,菸癮愈來愈重,直到6年前突然胸痛,才決定戒掉近50年的菸癮,但謝男戒菸後仍胸痛,就醫發現患急性心肌梗塞,幸被醫師救回一命。

謝男表示,年輕時到工地當翻砂學徒,當時只要有人給他菸就會抽,後來只要遇到翻砂模子不順,菸就一根根往嘴塞,曾經戒菸一段時間,未料沒戒成,菸癮還愈來愈大,甚至一天要抽7包菸。

謝男6年前突然胸痛劇烈,決心戒菸,把自己關在房間,任何朋友來拜訪都拒絕,期間還因菸癮發作,不是撞牆、就是咬嘴唇、舌頭咬到流血,但戒菸沒多久後仍罹患急性心肌梗塞,幸好醫師及時搶救,在心臟做了支架和血管整形術,將右邊阻塞的冠狀動脈打通,救回一命。

衛福部豐原醫院心臟內科醫師程建銘表示,菸裡有多達7000多種的有毒物質,其中還高達90項是致癌物質,尤其是尼古丁,更會造成血管阻塞,引發心肌梗塞,即便戒菸,但長期累積在體內的致癌物質還是無法完全擺脫。

程建銘表示,術後仍要求謝男持續戒菸,因剛做完心肌梗塞手術的患者,血管仍處於發炎狀態,如果此時再抽菸,不僅會刺激血管發炎,更會造成血管收縮,致原本阻塞血管繼續塞住,或是出現新的血管阻塞。

編輯推薦

血管阻塞 心肌梗塞 胸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