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以為是疝氣...手搖飲老闆黑色素瘤大如雞蛋!健保標靶3年抗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腿上長包別亂擠!這種病的包塊恐觸發致命肺栓塞

靜脈曲張造成的腿部包塊別亂擠,恐引起肺栓塞。
靜脈曲張造成的腿部包塊別亂擠,恐引起肺栓塞。

夏天到了,不時會遭到蚊蟲侵襲,一般人總下意識去搔抓或擠壓。蚊子咬的包抓抓無妨,但若是靜脈曲張造成的包塊,千萬不要按它,嚴重恐會引起肺栓塞

北大人民醫院血管外科主任醫師張學民分享一則病例,一名70歲的老先生腿上總是莫名紅腫並長出伴隨脹痛的包塊,剛開始是長在左小腿,他順手擠一擠就沒了,疼痛也隨之緩解;但過兩天右小腿又長出一個,照樣擠一擠弄沒了。

然而腿上的包塊總是春風吹又生,老先生不堪其擾,到醫院檢查。由於老先生下肢患有40多年的靜脈曲張,醫生懷疑包塊是由靜脈曲張併發的肺栓塞,進一步進行肺動脈CTA檢查,發現老先生雙肺裡都有散布的肺栓塞,幸好經過治療已無大礙,但是若是再晚一陣子就醫,可能會因肺栓塞猝死。

為何知道腿上包塊和肺栓塞的關係?

醫生解釋,不是得了靜脈曲張就一定會肺栓塞,腿上包塊是下肢靜脈曲張造成血液瘀滯而形成的血栓,很多下肢靜脈曲張患者都會長,只要不隨意擠壓,幾乎不會發生肺栓塞。也就是說腿上的包塊是引爆肺栓塞的開關,這東西有自限性,不管它也會自己消退。

醫生提醒,靜脈曲張症狀最明顯的就是腿上布滿靜脈紋路,像蚯蚓一樣,但有人腿胖,即使靜脈曲張也難以發現,但這病另一特點為有時會腿痛、酸脹、抽筋等,如果下肢總有這種感覺,建議就醫檢查,及早治療。

下肢靜脈曲張 肺栓塞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