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高溫讓心血管疾病像「定時炸彈」這個溫度是它的底線

夏季高溫炎熱,心血管疾病易發。圖/本報資料照片
夏季高溫炎熱,心血管疾病易發。圖/本報資料照片

夏天一到,溫度飆升,心腦血管疾病伺機已久,隨時準備作案。此時的血管就像裝了一顆「定時炸彈」,格外脆弱。

《生命時報》採訪專家,告訴你高溫對血管的傷害,並教你幾個夏季護血管的方法。

炎熱,心腦血管病的「 火藥桶 」

夏季酷熱難耐,在這種環境下,一些疾病也開始頻繁冒頭,尤其是心腦血管疾病,它對人體主要有以下影響:

突發腦中風、心臟病

作為人們熟知的腦血管病,中風有兩個高峰期,一個是零度以下的嚴冬,一個就是32℃以上的盛夏。

有研究表明,當氣溫上升到32℃以上時,腦中風的發生率較平時高出66%,並且隨著氣溫的升高,危險性還會增加,這一現象被稱為「熱中風」。

夏季天氣炎熱,溫度對人體血液循環系統會產生很大影響。尤其是悶熱天氣,空氣中濕度增高,含氧量降低,本身就有心腦血管疾病的老人,更容易突發心臟病、腦中風。

缺血、心腦血管堵塞

夏季,人體的新陳代謝和血液循環會明顯加快,血流量比平時增加3—5倍,這本身就加重了心臟負擔,加上夏天人出汗多,水分隨汗液大量蒸發,致使血液黏稠度升高,更容易導致缺血或心腦血管堵塞。

心絞痛、腦梗塞等引發猝死

夏天人的睡眠質量會有一定程度下降,情緒容易煩躁,更易引發心絞痛、腦梗塞等疾病,甚至猝死。

雖然猝死發生得總是很突然,如果留心觀察,猝死的發生並非完全無聲無息。其實在這之前,身體的健康狀況已經出現了問題,但卻沒有引起病人的重視。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血管不好,從頭傷到腳

血管作為人體營養輸送的重要管道,遍布全身各處。一旦出現病變,會誘發各種疾病,嚴重時甚至會致命。

頭:影響認知

現代人由於飲食和生活方式不健康,腦袋裡的大動脈血管壁上也悄悄產生了斑塊。

斑塊一點點長大,血壓平穩時,還算相對安全。若血壓突然升高,斑塊就會被「刺激」脫落,衝向細小動脈,導致腦梗死。

同時,血管隨著年齡增長逐漸「老化」,個別地方還會產生「鼓包」(微小的動脈瘤),一旦破裂,就是腦出血。

頸:誘發卒中

頸動脈是一個流向大腦的血液通道,各種原因造成的該通道內部管徑變小,就稱作頸動脈狹窄。最常見導致頸動脈狹窄的原因是頸動脈硬化,臨床上80%以上的人都屬於這個情況。

動脈硬化過程與水管中水鏽形成非常類似:最初表現為動脈管壁上出現硬化斑塊,隨著斑塊一點點增大,最終形成頸動脈狹窄。

頸動脈狹窄還是導致腦缺血和腦卒中的「罪魁禍首」。一方面,狹窄的頸動脈會導致腦組織無法獲得足夠血液,產生缺血症狀;另一方面,頸動脈斑塊若生長不均勻,可碎裂而產生碎屑,導致腦卒中。

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高血脂、吸煙、酗酒都是頸動脈狹窄的高危因素,如生活中經常出現頭暈、發呆、無力,白天思維不清、昏昏沉沉,晚上失眠等症狀,建議去醫院做個頸動脈的超聲波檢查。

若診斷明確,可在醫生指導下進行藥物或手術治療。

胸:動脈夾層

主動脈是心臟向全身輸送動脈血的總通道,也是人體最粗的血管。主動脈血管壁有內、中、外三層膜,正常情況它們緊貼在一起,共同承受血流壓力。

若內膜出現裂口或潰瘍,血液衝擊便會沿著這個「缺口」進一步撕扯擴張,導致三層膜分離,形成主動脈夾層。

若不及時處理,外膜將單獨承受血壓,隨時會發生致命性破裂,動脈血會直接湧入胸腔、腹腔甚至心包,造成大腦和內臟短時間內供血不足,出現失血性休克,患者幾秒鐘之內就會死亡。

高血壓是主動脈夾層的首要危險因素,血壓的不穩定極易造成動脈壁的損傷,臨床上主動脈夾層患者幾乎都存在高血壓控制不良的現象。

此外,有動脈粥樣硬化、血管鈣化斑塊的老人、孕婦及有主動脈夾層家族史的人,都是該病高危人群。

以上人群若出現「撕心裂肺」的疼痛,且持續時間長,並感覺疼痛延伸到了前胸、後背甚至腹部,應及時就醫。

腹:主動脈瘤

提到血管疾病,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中風、心臟病,但對腹主動脈瘤卻很陌生。其實,人體最大的主動脈血管,往上走可達到頸部、往下走則可延伸到腹部。

腹主動脈源源不斷地把從心臟泵出的動脈血,通過其分支血管輸送到全身,就像樹乾和樹枝一樣。

當主動脈膨脹越來越薄時,血管像一個被撐大的氣球,最終形成主動脈瘤。一旦破裂,會使體內大量失血,導致猝死。

吳明營表示,這個病早期幾乎沒有症狀,但若感到腰背部或腹部呈撕裂感、刀割樣等脹痛不適,並伴血壓異常升高,則須警惕。

此外,建議50歲以上人群,尤其是男性,有高血壓、心血管病等慢性疾病,菸齡10年以上,有外周動脈瘤病史者,盡量每年做一次腹部超聲檢查。

腿:深靜脈血栓

急性下肢深靜脈血栓是很危險的靜脈病。深靜脈血栓形成的最典型症狀是下肢腫脹。

由於深靜脈堵住後血液回流不暢,患側腿就會腫起,還會出現壓痛和發熱感,就像是被小火從裡往外烘烤一樣。若對側沒血栓,或血栓不像另一側那麼嚴重,則會形成不對稱下肢腫脹。

更加嚴重的是,若深靜脈血栓遷移至肺部,會形成有潛在致命威脅的肺栓塞,患者常常會出現胸痛、憋氣、呼吸困難等症狀。

需要提醒的是,臥床、長時間不動等均是靜脈血栓重要危險因素。司機、IT工作者、教師、售貨員等需長時間保持一個姿勢不動,風險相對較大。

以上高危人群一旦出現腿部,尤其踝關節和足部有腫脹感、疼痛或壓痛、腿部發紅、腿部皮膚溫度上升、有淺靜脈擴張等情況,應及時就醫。

 

冷氣溫度別開太低。圖/本報資料照片
冷氣溫度別開太低。圖/本報資料照片

夏季護血管,做到6個「謹慎」

高溫來襲,養護血管是你必做的功課,雖然血管「崩潰」很可怕,不妨學會這6個「謹慎」,幫你安然度夏。

1.慎用冷氣

室外溫度很高,突然進入溫度較低的冷氣房,人的體表血管會迅速、大面積收縮,血壓劇烈波動,誘發卒中。

再熱的天氣,冷氣溫度也不能開太低,應在26℃左右,不要開到20℃以下。

2.慎喝冷飲

高溫導致水分流失較多,使血液濃縮,血容量不足,重要器官供血減少,誘發卒中。

建議多喝溫開水,少喝冰鎮飲料等。

3.慎大吃大喝

控制高脂肪、高膽固醇食物的攝入,避免吃大魚大肉、喝大酒。

建議多吃番茄、青菜、蘋果等新鮮蔬果,適量食用黑木耳、燕麥片,有助降低血黏度。

4.慎發脾氣

炎熱夏日,火氣很旺,人們容易焦慮動怒,這是腦血管病發病的重要誘因。

越是炎熱,越不能煩躁,而要保持心情愉快,積極樂觀地面對一切。學會釋放心理壓力,不能總是愁眉苦臉。

5.慎盲目鍛煉

炎熱天氣下盲目鍛煉容易引發心腦血管意外。

運動時間最好選在早晨5~6點或晚上8點後,以慢跑、散步、打太極等為宜,時間控制在1小時左右。

6.慎熬夜

夏季夜晚易失眠,白天又容易犯睏。建議晚上10點半前睡覺,不要長時間看電視、玩手機。

每天最好午睡半小時,此時血壓下降、心率減慢,有助於保護心腦。

本文轉自生命時報微信(ID:LT0385)

主動脈瘤 腦血管 高血壓 腦中風 血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