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腦中風非冬季限定 三高族群就醫把握黃金治療期

許多人誤以為冬天才是腦中風好發季,高醫與衛生、消防局共同呼籲三高族注意中風徵兆,把握黃金治療期就醫,降低失能及死亡風險。記者蔡容喬/攝影
許多人誤以為冬天才是腦中風好發季,高醫與衛生、消防局共同呼籲三高族注意中風徵兆,把握黃金治療期就醫,降低失能及死亡風險。記者蔡容喬/攝影

近來連日高溫,許多有三高病史的民眾及高齡族群,陸續因身體不適就醫,54歲的林小姐日前獨自在家講電話,突然發現自己口齒不清,視線產生黑影,趕緊叫計程車就醫,但上了車已講不出話來,運將大哥緊急將她送往高醫急診,確診為腦中風,及時救治下免於成癱。

高醫附院腦中風中心主任趙雅琴表示,腦中風非冬季限定,夏天也可能發病,尤其是三高患者,如發現身體異狀,應趕快就醫,搶在4.5小時內施打血栓溶解劑(rt-PA),根據統計,有4成患者接受治療後可遠離失能風險。

林小姐原本是心房顫動患者,平時服用阿斯匹靈控制病情,到院時距發病已過3小時,經醫師評估確診是腦中風,所幸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眼睛視力逐漸恢復、失語狀況也改善;在國小任教的她,經休養後已恢復正常教學,她很慶幸沒有錯過黃金治療時機。

趙雅琴表示,夏天炎熱使身體水分流失,血液黏稠阻塞,加上室內外空調溫差大,血管異常收縮,有高血脂、高血壓、高血壓等「三高」的慢性病患,是腦中風高危險群。該院2014年到2018年統計發現,腦中風求診率並非在冬季才達到高峰,任何季節都可能發生腦中風。

趙雅琴說,高醫已建立「超急性腦中風治療機制」,整合急診、神經內外科、放射科與檢驗室跨科團隊,病人到院後40分鐘內可完成評估,60分鐘內完成施打血栓溶解劑,5年來已成功救治超過4200人。

國外研究指出,有逾96%民眾對腦中風徵兆認知不足或有錯誤迷思,未及時就醫,趙雅琴分析,常見到有民眾自行開車或搭計程車就醫,碰上交通阻塞或被送到無法處理腦中風的醫院;有人以為自己年紀大出現短暫四肢無力,或誤信民俗療法,結果錯過最佳治療時機。

高雄市消防局緊急救護科股長黃世華說,該局制定腦中風的救護流程,對患者實施腦中風F.A.S.T評估、生命徵象量測、詢問病史及監測血糖,必要時給予靜脈注射輸液,將患者就近送往適當醫院;從2014年到2018年,該局總共處理了3775件疑似腦中風送醫的案件。

腦中風 心房顫動 三高 血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