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有一種梗叫「腿梗」!下肢血管好壞摸腳背就知道


圖/ingimage

炎炎夏日,有人小腿卻一陣發涼,出去遛個彎,走幾百米腿就開始疼起來。

這未必是「老寒腿」犯了,可能是下肢的血管堵了。

《生命時報》邀請專家,為你揭開夏天腿腳涼背後的健康隱患,教你一個動作保護下肢血管。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有一種梗叫「腿梗」

與心梗腦梗相似,腿梗,就是下肢的動脈發生了栓塞。醫學上把這種疾病稱作「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

下肢動脈硬化是由於血液供應障礙而出現下肢發涼、麻木和間歇性跛行等一系列症狀。

出現這種疾病,往往提示心腦血管也存在嚴重缺血問題,患者需要留意一些危險信號,並及時就診。

按照患者的臨床症狀由輕到重可分為四期:

Ⅰ期:輕微症狀期

多數病人出現患肢怕冷、感覺麻木、行走易疲勞等。

Ⅱ期:間歇性跛行期

行走一段距離後,出現患肢疲勞、酸痛,被迫休息一段時間;休息後症狀可完全緩解,再次行走後症狀又出現。

Ⅲ期:靜息痛期

病變進一步加重,患者休息時就存在肢端疼痛,平臥及夜間休息時容易發生。它是患肢趨於壞疽的前兆,疼痛部位多在患肢前半足或趾端。

Ⅳ期:潰瘍和壞疽期

患肢缺血加重,出現肢端潰瘍,嚴重者可發生肢體壞疽,合併感染加速壞疽。

下肢血管堵,易偽裝成2種病

由於下肢動脈硬化的症狀並不典型,極易與「老寒腿」和腰椎間盤突出症相混淆。

1 老寒腿

老百姓俗稱的「老寒腿」,即膝關節骨性關節炎,是一種慢性病,早期可能無症狀,以後逐漸出現疼痛、僵硬,疼痛常伴隨著日常生活中的姿勢發生改變。

主要表現為關節疼痛、活動受限。站立行走時需先活動幾下關節才能邁步,病人還可能會出現「O」型腿。

2 腰椎間盤突出

腰椎間盤突出也會出現下肢疼痛、間隙性跛行等症狀。

但一般從症狀上來說,一走路就疼痛可能是腰椎病,走一段路才開始疼痛可能是下肢動脈硬化。

下肢血管好壞,摸腳背就知道

足背動脈的搏動,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下肢血管健康狀況。

位置:人的足部足背正中最高點

足背動脈的搏動強度因人而異,有些人搏動很強,有些人似有似無,主要與天生差異或腳的胖瘦有關。

如果一個人的足背動脈搏動突然發生了變化,或者左右兩側強弱不對稱,可能是腿部血管出現了問題。

不對稱:如果一側足背動脈搏動減弱,且左右不對稱,原因通常是下肢動脈硬化。

雙側都減弱:如果雙腳的足背動脈都越來越弱,要警惕大腿部位的動脈等位置相對較高的血管出現了動脈粥樣硬化、狹窄等。

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等「三高」人群出現血管問題的風險更高,要多關注足背動脈搏。

做到4點,減緩下肢血管堵塞

一旦出現腿疼,特別是伴隨下肢麻木、發冷、間歇性跛行等症狀時,一定要及時到正規醫院的血管外科進行治療。

病情較重的患者,可通過介入放支架或外科手術的方法,解決下肢血管狹窄的問題。

建議有下肢動脈栓塞症狀的人,日常做到:

養成低脂、低糖、低鹽的良好飲食習慣,口味要清淡,盡量避免高脂肪、高糖、高鹽類飲食。

少飲酒、不抽煙,勞逸結合,保持健康的體重。

踮腳尖,減緩下肢血管堵塞。將腳跟離地抬起,用腳尖來支撐身體,保持約2秒後落下腳跟,站穩後再將腳跟抬起,重複進行。

本文轉自生命時報微信(ID:LT0385)

動脈硬化 關節炎 腰椎 血管阻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