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中風治療 動脈內取栓打通血管

台大醫院表示,經導管技術將血栓取出,打通塞住的血管。翻攝台大醫院臉書
台大醫院表示,經導管技術將血栓取出,打通塞住的血管。翻攝台大醫院臉書

缺血性腦中風的治療,除了以往大家耳熟能詳的「黃金3小時」,即在症狀發作後3個小時內(特定條件下為4.5小時)接受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現在又有「動脈內取栓術」,經由導管的技術將血栓取出,打通塞住的血管。

然而,並不是所有缺血性腦中風病患都適合接受取栓,台大醫院指出,病患都需要經由神經科醫師評估嚴重程度並且經由影像檢查(主要為電腦斷層CT或磁振造影MRI)來決定。中風症狀可能由其他因素所引起(如出血、腫瘤、癲癇等),但只有顱內大型動脈阻塞,且壞死的範圍不能太大,才適合接受取栓治療,有些病患塞住的是稍微小一點的動脈或是壞死範圍偏大,是否要進行取栓就需要由有經驗的醫師來判斷,提供目前預期的結果,再讓病患或家屬決定。

治療缺血性腦中風是與時間賽跑,台大醫院表示,為能即時發現病人發作,大腦中風的症狀,簡稱 FAST,包括以下症狀:

1. 臉部(Face)歪斜,病患微笑時兩側不對稱。

2. 半側肢體無力,請病患兩手(Arm)向前平舉,有一側無法舉起或維持。

3. 講話(Speech)不清楚或說不出話。

4. 要記下發作的時間(Time),若不確定發作時間,應記下最後還正常的時間。

編輯推薦

缺血性腦中風 動脈阻塞 血栓 癲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