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肌梗塞飯後暈倒 又發現心室內血栓

王子林說,台灣近兩年已引進超音波對比劑,其優點為提高影像辨識度、無輻射線、肝腎功能較差患者不影響;透過施打輔助,即可讓心臟輪廓在超音波底下清晰可見。記者簡浩正/攝影
王子林說,台灣近兩年已引進超音波對比劑,其優點為提高影像辨識度、無輻射線、肝腎功能較差患者不影響;透過施打輔助,即可讓心臟輪廓在超音波底下清晰可見。記者簡浩正/攝影

52歲吳先生去年12月底在家中吃完晚餐,放下碗筷後坐到沙發就昏倒了,病情危急,送至急診時,被宣告到院前死亡,經醫護人員施行心導管手術,才救回一命。術後確診為突發性心臟衰竭,成為心室內血栓高風險族群,以3D心臟超音波機輔以超音波對比劑,發現心室內血栓,必須持續使用抗凝血劑,預防復發。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子林,不少心臟衰竭病人因為心室內血栓導致再次中風及再次心肌梗塞,因為心臟就像馬達,要有力收縮才可以把血液打到全身,若無力時,水跟血就會積在心臟,而導致心室內血栓。

據歐美大型研究統計,心臟衰竭病人中,有7%因收縮無力、輸出率不好而造成心室內血栓;但心臟內若發生血栓,以傳統超音波檢查,影像有時不明顯,而不容易發現血栓。

2018年美國心臟醫學會研究發現,約10-30%的患者因身形過胖、過瘦、肺部疾病、情況危急插管等因素,導致超音波影像不清或無法判讀,因而延遲診斷。

王子林說,台灣近兩年引進超音波對比劑,提高影像辨識度、讓心臟輪廓在超音波底下清晰可見,且無輻射線,適用於肝腎功能較差患者。提醒心血管疾病民眾,若出現走路較喘、腳腫或短期內明顯變重,建議就醫進一步檢查。

吳先生指出,從未想過自己會心臟衰竭,平時雖抽菸,但無慢性疾病,從未開刀過,身體狀況很好,只是近兩年有時覺得胸悶,但不以為意。歷經死劫,他除飯後散步外,也戒菸,避免激烈運動,每兩個月定期回診。

血栓 超音波檢查 心臟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