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彈性襪防靜脈曲張? 治標不治本

現代人每天面對沉重的工作,負重搬運物品、長時間站立或是在辦公室坐一整天。到了晚上,雙腳有沉重及腫漲的感覺,疲憊感也隱隱浮現,小心靜脈曲張上身。

久而久之,若疲累的雙腿腫脹浮筋,從小小一片蜘蛛網到一球球浮出的血管。接著,腫脹血管變得明顯,小腿異常地痠。

夜半抽筋逐步登場,嚴重影響晚上睡眠。再下去,小腿皮膚顏色變得暗沉,甚至變紫黑色,伴隨著搔癢的感覺,直到慢性皮膚潰瘍在變色的皮膚中出現。這種傷口比較難以治癒,常常是好一點又再出現,一拖就是半年以上。

孕期埋病徵 10年後中招

另外,孕婦也是靜脈曲張好發族群。隨著胎兒逐漸長大,子宮對血管壓迫越來越明顯,在懷孕晚期就會見到浮現的血管。大部分婦女在生產後,血管浮現狀況都有部分改善。但是,再過10年,血管腫脹越來越明顯,最後演變至常見靜脈曲張。

無功能靜脈 膨大變曲張

由於靜脈曲張是一段失去功能的靜脈膨大形成,所以血液流動在曲張部分變得遲緩,甚至有時會產生血塊造成局部發炎與疼痛。目前,對於靜脈曲張治療方式,在不同時期,有不同治療方式。

內外兼修 對抗靜脈曲張

近幾年來,治療方式有長足演變,不同方式面對不同形式的靜脈曲張,建議因人而選擇合適的方法,有時可同時接受兩種以上的治療,以確保最好效果。

目前常見治療方式如下:

1、口服藥物:對輕度靜脈曲張治療效果不錯,可讓變大的血管收縮。但超過6公厘以上的靜脈曲張,不見得有效。

2、彈性襪:較廣為人知的一種方式,目的在將膨大的血管壓扁,減少血液鬱積以減緩症狀。

關於彈性襪的選擇,只要達到能將脈曲張壓平就好,不用選擇非常緊的襪子。治標不治本,僅能延緩惡化時間。

3、手術:多數人都畏懼手術,但目前科技進步,選擇的方式從傳統抽除手術到雷射,或高頻周波血管閉鎖手術,傷口越來越小,疼痛感越來越低,恢復越來越快,皆可 提供選擇。

4、硬化劑注射:門診即可注射,常見於醫美診所。將藥物直接注射至曲張的血管內。藥物會造成血管發炎並讓血液進不去曲張的血管,達到治療效果。

靜脈曲張 抽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