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夜頻尿、記憶差也是心衰竭徵兆 男女心臟病症狀大不同

照護線上

心臟衰竭患者一般都是以「喘」來表現,他會覺得坐起來呼吸比較舒服,下肢水腫也是相當典型的表現。但是,還有一些症狀較不會讓人直接聯想心臟問題,而容易延誤病情。

爬樓梯會喘,要怎麼區別年紀大體力差還是心臟衰竭?

「很多患者會認為容易疲倦、或爬樓梯會喘是因為年紀大了、體力較差,而沒有想到自己其實是心臟衰竭。」聖保祿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游致顯提醒道,「我們可以跟同年齡層的人比較,一般來說,中年人大約可以爬四層樓,中間不用休息。如果是因為老化體力漸漸變差,可能在十年後降為三層樓,然後再降為兩層樓;心臟衰竭則是在短時間內體力變差。只要覺得惡化很快就要小心去尋找可能的原因。」

夜間頻尿大家最常想到攝護腺肥大,為何心臟衰竭也會以夜間頻尿來表現?

攝護腺肥大在中老年男性是相當常見的狀況,所以出現夜間頻尿時,大家可能直覺認為是攝護腺肥大,然而心臟衰竭也可能出現夜間頻尿。

「夜間頻尿主要是因為夜間躺下時心臟回流增加。由於白天常站著,所以身體的水分多降到下肢,晚上睡覺躺平後水分較容易回到心臟,於是白天來不及處理的水分開始形成尿液,尿量變多就導致頻尿。」游致顯醫師道,「醫師可能會做肛門指診,用手指頭去觸摸攝護腺,評估是否有攝護腺肥大。如果攝護腺沒有肥大就要往其他方向思考。」

倘若患者有攝護腺肥大又有心臟衰竭,晚上頻尿就會非常嚴重,甚至每個小時就要起來排尿一次,嚴重影響睡眠品質。

長期抽菸的人也可能出現胸悶、呼吸不順,這些症狀和心臟衰竭的症狀有什麼差別?

心臟衰竭引起的喘是因為水分過多壓迫到肺泡,至於抽菸、粉塵、PM2.5、塵蹣等物質會刺激呼吸道引起的發炎反應,而導致呼吸不順。醫師可以透過理學檢查、肺功能檢查來判斷。

長期抽菸的患者容易有痰,心臟衰竭患者也可能有痰,但是兩者的痰不太一樣,抽菸患者的痰大部分是黃色、比較黏稠,嚴重心臟衰竭患者的痰是粉紅色、泡泡的、比較稀。不過單靠痰液有時不容易區辨,還是得借助其他檢查來確認心臟功能。游致顯醫師提醒道,抽菸是胸腔跟心臟的共同危險因子,最好能盡量避免。

心臟衰竭患者也會焦慮、失眠、記憶力變差?

一個人的疾病會影響到身、心、靈,許多心臟衰竭患者會有焦慮的狀況,因為很擔心病情,也沒辦法做正常社交活動,經常走沒幾步就跟不上大家步伐,而讓病人更加退卻。游致顯醫師指出,記憶力變差可能是因為血液輸送到腦部的灌流不足,人會變得比較遲鈍。由於灌流較差,患者也容易出現中風。

長時間苦於呼吸困難、行動不便,患者可能出現焦慮、憂鬱的狀況,然而心理層面的問題經常會被忽略,這需要家屬、醫療團隊共同來協助,回診時記得提出來跟醫師討論。如果能按時服藥,把心臟衰竭的症狀控制好,可以改善患者的心理、情緒。

適度的運動也對焦慮、憂鬱有幫助,達成醫師建議的運動量,對患者的生理、心理都有好處。

心臟病發作時的胸痛有哪些特徵?有特定痛點嗎?

心肌梗塞是造成心臟衰竭最常見的原因之一,這些患者也很容易再次發生心肌梗塞,務必特別留意。

游致顯醫師提醒道,狹心症、心肌梗塞的胸痛,主要是有重物壓迫的感覺,屬於缺血性疼痛,為廣泛胸悶不適,很難指出特定痛點,與表皮受傷的疼痛不太一樣。心肌缺氧時的疼痛有時會延伸到下顎、左手臂內側或背後。

這類胸痛經常是在心肌氧氣需求量變大時發生,例如天氣冷、吃很飽、提重物是常見的狀況。如果是穩定型狹心症,坐下來休息一下,就能漸漸緩解。若胸痛持續15分鐘以上,請趕快就醫,醫師會盡快介入處理避免心肌缺氧壞死。

女性心臟病發的症狀和男性有差別嗎?

男性的心絞痛較常屬於「典型的胸痛」,至於女性的心絞痛發作時,可能有不太一樣的表現,很容易被忽略。

「女性的表現可能是頭暈、上腹痛、噁心、嘔吐,很容易被認為是神經科、或腸胃科的問題。」游致顯醫師道,「替缺血性心臟病患做心導管檢查時,我們會發現大部分男性患者的血管是突然局部狹窄,而女性患者的的血管則是整條瀰漫性狹窄。這樣的差異讓女性心臟病發的症狀和男性不太一樣。大家要提高警覺,及早診斷、及早治療,才能減少心臟衰竭的機會!」

原文:無聲殺手!夜間頻尿、呼吸不順,竟然會是疲球心!

搜尋附近的診所:內科心臟內科

免費註冊,掛號、領藥超方便!

心臟衰竭 攝護腺肥大 頻尿 呼吸道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