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跳1分鐘超過200下 28歲女罹心室頻脈暈倒險奪命

心室頻脈發作時的心電圖,出現波形起伏大且錯亂。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心室頻脈發作時的心電圖,出現波形起伏大且錯亂。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28歲小如(化名)工作需長期站立、頻繁上下樓梯,日前上班突然昏倒,心跳不規律加速且很喘,幾分鐘後又恢復正常,隔天跑步時再發生類似狀況,隨後常無預警發作,完全無法跑步、快走;經轉介到台北慈濟醫院,檢查發現心跳不規則,1分鐘心跳超過200下,確診為原發性心室頻脈,後靠心律不整射頻電燒術,恢復正常生活。

台北慈濟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張耀庭表示,心室頻脈是指1分鐘心跳大於120跳,且源自心室的嚴重心律不整,通常會增加猝死機率,而缺血性心臟病是心室頻脈最常見原因,常會讓血壓不穩定、心臟停止跳動甚至死亡。

心室頻脈分為原發性與續發性,原發性心室頻脈屬少見的心律不整,可能有潛藏基因或心臟結構上的問題;續發性心室頻脈則通常是冠心病心臟衰竭、瓣膜性心臟病、心肌病變、心肌肥厚或藥物造成的電解質不平衡等因素所致。

心悸是心室頻脈最常見的症狀,伴有胸悶、喘、暈眩、昏厥等症狀。張耀庭表示,不論是原發性或續發性心室頻脈,有時可能是生活作息改變、壓力或甲狀腺問題,但也可能潛藏心臟缺氧或心肌發炎等原因,當心室頻脈發生時,易造成血壓過低,也有可能會昏倒或頭暈。

張耀庭指出,長期服用心律不整的藥物或裝置去顫器都是治療方法,但長期服用藥物會有心跳過慢的副作用;裝置去顫器後,症狀發生時儀器會感測到,部分病患也會被電流嚇到,而近年發展出的「心律不整射頻電燒術」,經由導管進入心臟,並透過心臟電氣生理學檢查、3D立體定位找到病灶,以電燒的電流將病灶的組織破壞,讓心臟不會再異常放電,且不需做開心手術、長期服藥,危險性低,成功率高。

心室頻脈症狀常被忽略,張耀庭提醒,一旦有不明原因的心悸、心跳不規律,請盡快找專業心臟科醫師診治,予以正確的治療,才能讓遠離致命風險。

台北慈濟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張耀庭說,心室頻脈症狀常被忽略,一旦有不明原因的心悸、心跳不規律,一定要盡快就醫。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台北慈濟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張耀庭說,心室頻脈症狀常被忽略,一旦有不明原因的心悸、心跳不規律,一定要盡快就醫。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心律不整 猝死 冠心病 心臟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