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突無意識又顫抖 老婦裝心臟節律器克服心搏過慢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內科醫師許楹奇指出,一般成年人在休息狀態下,正常心跳範圍介於每分鐘60到100下之間,但若心跳速率每分鐘少於60次,則為心搏過慢造成。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內科醫師許楹奇指出,一般成年人在休息狀態下,正常心跳範圍介於每分鐘60到100下之間,但若心跳速率每分鐘少於60次,則為心搏過慢造成。
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一名91歲老婦因突然無意識,且雙手彎曲、不停顫抖,家屬送醫緊急處理後,才漸漸恢復意識,並可與家人交談。醫師為她安排24小時心電圖檢查,發現原來是心搏過慢引發短暫無意識症狀,經裝設心臟節律器後,不必再擔心因心跳過慢而昏迷了。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內科醫師許楹奇指出,一般成年人在休息狀態下,正常心跳範圍介於每分鐘60到100下之間,但若心跳速率每分鐘少於60次,則為心搏過慢造成,對於沒有症狀、有運動習慣的人來說,此為正常生理現象,但對於竇房結異常、房室傳導阻塞,或分支術阻斷的患者,則可能造成生命威脅。

他說,造成心搏過慢的原因包括體內電解質不平衡、藥物過量等,而最常見的原因為心臟節律細胞退化。在平時,節律細胞會規律且穩定發電,讓人在靜止下可以維持正常心跳;而竇房結為向節律細胞發號施令的總司令官,當竇房結退化失調,就會造成心律不整,尤其當心跳僅剩每分鐘20到30下,甚至停頓而影響血液輸出量,便可能導致暈厥、休克等嚴重症狀。

針對心搏過慢的患者,可於胸前皮下放置一個大小約50元硬幣的心臟節律器治療,並將一條或兩條導線經靜脈植入心臟,當心搏過慢時,心臟節律器會適時介入,透過一定能量的電流刺激心臟,以維持該有的心跳。通常心臟節律器的電力可維持7到10年,植入後需定期追蹤檢查,以確保心臟節律器發揮最佳功能。

許楹奇建議,日常生活中,大多數的電器設備,如電視、手機等並不會影響心臟節律器,但若需要定期接受核磁共振檢查、追蹤其他疾病的民眾,可能因強力電磁場影響心臟節律器,故可裝置適用於核磁共振的心臟節律器,以提升醫療安全度,此外,患者應定期回診及按時服藥,當感到暈眩、心悸胸痛等症狀時,應盡快赴醫檢查。

心律不整 胸痛 心悸 心臟節律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