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血管保健:定期量血壓、戒菸

【聯合晚報╱陳麗婷】

「腦血管動脈瘤」並非腫瘤,而是在腦血管壁上突出、形狀類似氣球的膨出物。國泰醫院神經外科醫師蘇亦昌表示,部分動脈瘤在血流衝擊下,可能逐漸變薄甚至破裂,造成腦出血,如同一顆不定時炸彈。由於早期腦血管動脈瘤症狀不明顯,通常是健檢時才被發現,高血壓、血壓不穩定或抽菸,都是誘發破裂的因素,監測血壓、戒菸才能常保健康。

蘇亦昌說,破裂的動脈瘤應積極治療,至於健檢時發現、沒有症狀的動脈瘤,經醫師評估後,若屬於高危險病灶,也應積極治療,預防日後腦出血。

目前治療腦血管動脈瘤包括傳統手術治療、微創栓塞等,傳統手術是進行開腦手術,將動脈瘤夾除,治療成效不錯、復發率較低,但過去開腦會留下10到20公分大傷口,現在醫學進步,傷口可大幅縮小控制在5公分左右,但多數患者、家屬仍擔心傳統手術,會出現神經功能受損等併發症。

至於微創栓塞手術,則是以類似心導管方式,從病患鼠蹊部開約一公分的傷口,在X光導引下將導管經由股動脈血管送至腦部,過程中導管都在血管內進行,不會接觸腦組織或其他神經。

當導管導引至動脈瘤管腔內後,醫師會將白金彈簧線圈逐一塞入動脈瘤,像一團棉線球般將動脈瘤塞住,使血液不再流進動脈瘤,達成治療任務。

蘇益昌說,微創栓塞手術安全性和成功率都很高,不過體積較大的動脈瘤,栓塞後的復發率較高,相較於傳統手術,微創栓塞需要接受較頻繁的長期追蹤。建議患者選擇手術時,要根據個人狀況、醫師評估再詳細討論,選擇最適當的治療方法。

蘇益昌說,高血壓、抽菸的中年患者,或天氣變化大時,較易發生動脈瘤破裂,因此,患有動脈瘤的病友,應與醫師討論治療的必要性,此外,也應戒菸、定期量測血壓。此外,有家族史者最好30或40歲之後應定期健康檢查。

【2014/07/06 聯合晚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