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壓力遇上細菌 可能引發心臟病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鄭涵文/輯譯】

壓力常被認為是引發心臟病的關鍵原因,但引發的過程為何卻不為人所知。不過近日一篇發表在《mBio》期刊的研究發現,細菌或許扮演著關鍵角色。因為壓力荷爾蒙能分離在血管中長有細菌的脂肪斑,進而引發中風或心臟病。

過去已有不少科學家猜測細菌會感染硬化動脈上的斑塊,並且會群聚在斑塊表面形成生物薄膜,固定在血管中。為了測試細菌所扮演的角色,紐約賓漢頓大學的細菌學家戴維斯(David Davies)及其研究團隊分析了15位心血管疾病患者。

他們用螢光標記細菌的DNA,發現至少超過十種細菌緊密群聚在斑塊上,其中還包含一種能形成生物膜的綠膿桿菌(Pseudomonas aeruginosa)。

戴維斯表示,血管中的斑塊通常是穩定的,但如果這些斑塊被分離並且釋放進血流中,就很可能造成血液凝塊,進而引發中風或心臟病。

為了實驗,研究員培養了一群綠膿桿菌並讓它們在人工血管中形成生物膜,然後灌入壓力荷爾蒙,發現生物膜確實分離了。戴維斯解釋,血中的壓力荷爾蒙讓身體的細胞釋放鐵質到血中,鐵質又讓綠膿桿菌製造出酶,才讓細菌無法繼續黏著在斑塊上而脫離,附帶瓦解了斑塊。

雖然戴維斯表示,這個推測還需要更多人類與動物測試,不過確實已可部分解釋何以壓力會引發心臟病。未來戴維斯計畫做老鼠測試,並且打算檢視健康的人血管內,是否含有能形成生物膜的細菌。

【2014/07/06 聯合報】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