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專業觀點/心血管阻塞 黃金救援…90分鐘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張嘉芳】

胸口有壓迫感、呼吸急促,是心肌梗塞典型症狀,不少人形容像大石頭壓在胸口上,呼吸不順暢。舌下片主要是讓心臟血管擴張,減少胸悶不適,但因無法確認心臟血管部分阻塞或完全阻塞,建議使用舌下片後,仍須就醫檢查。

心肌梗塞分一般及急性兩種,一般心肌梗塞無症狀,但檢查發現心臟血管阻塞;急性心肌梗塞指症狀已出現,患者須馬上送急診,立刻打通心臟血管。心臟血管阻塞的黃金救援時間為90分鐘內;若腦血管阻塞,需縮短至60分鐘。

供應心臟血液的冠狀動脈主要有3條,90%急性心肌梗塞患者為其中一條血管出問題,此時可利用心導管打通血管,再考慮其他治療方式。

患者一般需住在加護病房兩天,之後再接受心導管檢查;如果血管阻塞太嚴重,可考慮置放心臟支架或進行血管繞道手術等。

讀者有急性心肌梗塞併發腦血管小中風,研判可能本身有心律不整、心房顫動,造成血塊剝落,順著大動脈流至心臟血管及腦血管,引起心肌梗塞及腦中風。

另外,讀者也可能是嚴重心肌梗塞,導致血壓降低,腦部血流不足缺氧,造成腦中風。

心肌梗塞患者服用保栓通或阿斯匹靈等抗血小板藥物,可避免血管阻塞;至於心律不整、心房顫動患者服用的抗凝血藥物,主要讓血液不易凝結形成血塊。

有心血管問題的人需控制三高,定期回診,視症狀決定治療方式。一旦胸悶、胸口緊、壓迫等,應該立即治療,並考慮馬上能進行心導管的醫院,以免延誤。

諮詢: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蔡適吉

※延伸閱讀》
‧背痛難行 當心血管阻塞作祟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