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這個導管手術很厲害! 可以改善難治性高血壓

使用高血壓導管手術調控腎臟交感神經活性,可達到治療高血壓成效,右起為馬偕醫院心臟內科資深主治醫師藍偉仁、馬偕醫院心電生理專家李應湘、新竹馬偕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柏霖。記者李樹人/攝影
使用高血壓導管手術調控腎臟交感神經活性,可達到治療高血壓成效,右起為馬偕醫院心臟內科資深主治醫師藍偉仁、馬偕醫院心電生理專家李應湘、新竹馬偕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柏霖。記者李樹人/攝影

什麼疾病人數全國最多?答案是高血壓,據統計,血壓患者近500萬人,很多人血壓偏高,卻不自知。醫師指出,高血壓患者為腦中風、腦溢血、主動脈剝離等急重症高危險族群,務必規律用藥,天天測量血壓,如果服用三種以上降血壓,病情仍不穩定,就應考慮血壓導管治療。

馬偕醫院冠狀動脈暨周邊介入醫療組主任蔡政廷指出,在心血管疾病中,最常見的危險因子就是高血壓,但臨床發現,台灣僅四成高血壓病患穩定服藥,甚至男性病患只有三成依醫囑乖乖吃藥。

新竹馬偕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柏霖指出,高血壓藥物常見副作用包含腳踝水腫、乾咳、氣喘發作、疲倦、手腳冰冷、長鬍子,甚至可能引起勃起功能障礙,影響患者用藥意願。

林柏霖說,主動脈剝離堪稱「致命殺手」,三分之二患者有高血壓病史,如果長期忘記吃藥,或是罹患難治性高血壓,血壓未妥善控制,誘發主動脈剝離,又未能及時治療,約有過半患者會在48小時內死亡,過去許多政商名人猝死便是因主動脈剝離。

蔡政廷指出,透過高血壓導管可以治療難治性高血壓,將導管從鼠蹊部放置在腎動脈上,並給予一分鐘低電量射頻,調節腎交感神經,可使血壓降低,效果終日持續不間斷。

至於導管如何治療高血壓?馬偕醫院心電生理專家李應湘醫師解釋,腎臟是調控血壓重要器官,因大腦會透過交感神經下指令,使腎臟分泌神經性荷爾蒙,進而影響血壓高低,當腎交感神經愈活化、神經性荷爾蒙分泌愈多,血壓就會飆高;而高血壓導管治療便是透過調控交感神經降低活性,達到控制血壓目的。

李應湘說,長期研究追蹤2500多名患者,顯示經高血壓導管治療後,至少可維持三年控制血壓效果,24小時平均血壓可降7至8毫米汞柱,若為門診血壓更可下降10到15毫米汞柱。門診血壓只要下降2毫米汞柱,即可降低10%的中風風險。

李應湘提醒,服用3種以上藥物、有中風、心肌梗塞或腎臟病使等高風險族群,或經常忘記服藥、藥物副作用多,或因懷孕等因素無法長期服藥等,可考慮使用高血壓導管治療控制血壓。

馬偕醫院目前累積逾40例高血壓導管治療案例,居全台之冠,八成以上患者術後血壓改善,特別是與腎臟高度相關的高血壓、術前血壓較高以及舒張壓偏高的年輕族群,導管治療效果更佳。

高血壓 主動脈剝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