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胸背痛到像被刀割 男子就醫發現急性主動脈剝離

童綜合醫院吳清文主任說明患者情形。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童綜合醫院吳清文主任說明患者情形。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台中68歲的杜姓男子一年到頭都忙做生意,長期睡眠不足,日前晚上洗澡洗到一半,突然感覺到脖子後方莫名的疼痛,像是被人使力抓住脖子用力向上舉,洗完澡後沒多久疼痛加劇,像是被刀子切割胸口和背部,痛得直冒冷汗,家人送到醫院急診,最後轉到童綜合醫院詳細檢查,確認是急性主動脈剝離,立即手術住院,一周後出院。

杜姓男子表示,他能撿回一命,除了兒子機警的處置外,還要感謝童綜合醫院心臟外科吳清文主任的當機立斷,和醫療團隊的照護;他一直有抽菸喝酒的習慣,血壓也偏高,沒想到疾病來的這麼突然,在鬼門關前走一遭後,未來將盡量減輕不必要的工作負擔,戒除惡習,好好保養身體。

心臟外科吳清文主任表示,主動脈剝離是會快速致命的危險疾病,必須盡速治療才能提高病人存活率,造成主動脈剝離的因素是血管內膜層破裂,血液流入內膜破裂處形成假腔,因為假腔僅靠結構疏鬆的血管外層支撐,所以血管破裂導致大量出血的風險很高。這次個案出現的主動脈剝離處在升主動脈,升主動脈處因為需承受較大的血流衝擊力,隨時會有血管破裂的危險,所以才緊急安排進行主動脈剝離重建手術。

吳清文提醒,大部分的急性主動脈剝離都起因於高血壓,病人的典型症狀為像撕裂傷一般的劇烈的胸痛或背痛,民眾平時應保持清淡的飲食,戒除菸酒和保持生活作息正常,並定時安排健康檢查,注意保養身體才能避免不必要的致命風險。

主動脈剝離 高血壓 背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