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室中膈缺損 新療法免「開心」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南區報導】

台中市17歲賴姓高中生因心室中膈缺損,從小運動就喘不過氣,最近透過內科心導管置入鎳鈦合金的新式栓塞器,心臟變得更強而有力,讓他好好打一場球賽,昨天他在慶生會上,感謝中山附醫先天性心臟病科主任陳豐霖的救治。陳豐霖指出,這類手術只需在鼠蹊部切開兩處0.3公分傷口,手術約1.5小時,術後可立即下床,也沒有傷口嚴重疼痛後遺症,3天即可出院,效果和開心手術治療相當。

陳豐霖說,繼心房中膈缺損、開放性動脈導管等疾病都能利用內科心導管治療後,心室中膈缺損也能採心導管栓塞治療,治療效果和開心手術相當。

中山附醫昨天在院內,為心臟病友辦慶生會,3名17歲的高中生都因心室中膈缺損,接受鎳鈦合金栓塞器置入術,如今可如願打籃球,3人相約來一場比賽。

陳豐霖表示,心室中膈缺損約佔先天性心臟病2到3成,因心雜音容易早期發現,3成病患在嬰兒期自行癒合或縮小,過去患者的缺損直徑若小於主動脈直徑三分之一,多採保守追蹤。這類患者會有發育受限、活動後心悸氣促、反覆上呼吸道感染,甚至心臟衰竭,採用心導管栓塞治療,有助改善病患生活品質與健康。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