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性更年期該吃什麼?有助預防2大健康風險的更年期飲食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全球第2例…心臟長右邊 成功換心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台北報導】

一般人心臟長在左邊,有人卻長在右邊;若要換心,那可真是大工程了。三軍總醫院昨發表亞洲首例、全球第二例鏡像右位心臟移植成功病例。患者因心肌病變合併心臟衰竭,醫師以一般人的左位心成功移植,目前病患已可下床走動,將在周六出院。

為了這器官左右顛倒的手術,三總團隊沙盤推演過無數次,還請國內心臟外科權威魏崢出馬指導。手術由外科部主任蔡建松領軍操刀,在四月廿六日歷經七小時完成。手術中最大的障礙,就是要如何將一般的左位心,塞進病患的右位,而且患者除了心臟位置相反外,所有連接心臟的大血管的位置也如鏡像般全部異位,增加不少困難度。

蔡建松說,手術考驗醫師接血管及保持各血管血流無阻能力,取心時,還特意多取了一段捐贈者主動脈,以做為受術者延長管,可以連接錯位的上下腔靜脈;另外,還要保留血管間的空間,避免壓迫造成血管阻塞,所以手術難度非常高。

魏崢也說,就如同左右腳,現在是病患左腳放入右鞋中,即將左位心的心臟移入右位心,反而會更容易讓血管扭轉。最後衡量後,移植的心臟固定在受心者偏中間的位置。

文獻顯示,過去全球有五例鏡像右位心症患者接受心臟移植手術,其中一例比利時十六歲女童,術後至少存活八個月,兩名患者未出院就過世,另兩名患者未載明生死。國內昨天發表的受術者是年紀最大的一位。

魏崢說,他曾為兩名此種病患做心臟移植,第一例原本可下床吃飯,遺憾的是因不明原因過世,第二例則是患者在換心前就有腦部血栓,手術雖成功但因腦部血栓,來不及出院。

患者曾女士並不知道自己心臟位置跟一般人不同。直到六十四歲,食欲不振、下肢水腫等就醫,照X光片才知道心臟在右邊。經藥物治療未見效,且心臟衰竭日益嚴重,連休息都會喘,診斷為心臟衰竭合併二尖瓣膜中度閉鎖不全。

四月初喘不過氣、肺水腫,送進加護病房,才知全身器官皆左右錯位。

蔡建松說,一輩子能碰到一次這樣病例,是因緣,而能開刀順利是福氣。過去行醫廿多年,動過七十多例的心臟移植手術,此次首度替「鏡像右位心」患者動刀。而在軍方體系全力支援下,使三總的移植醫學可以順利發展,完成這艱鉅任務。

※延伸閱讀》

‧心臟長在右邊Q&A

血管 水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