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控制血壓 別讓血壓控制你(上)

血壓控制不好,容易衍生一堆併發症。記者陳立凱/攝影
血壓控制不好,容易衍生一堆併發症。記者陳立凱/攝影

【健康事業部/整理報導】

看到股市漲跌,投資人血壓也跟著起起伏伏;股市指數漲個不停,投資人當然笑哈哈,但血壓如果也漲個不停,健康可能要亮紅燈。

5月17日是世界高血壓日,你血壓如何呢?如果你有高血壓,藥有沒有乖乖的吃呢?如果真的血壓高,要記住,學會控制血壓,千萬別讓血壓控制你的人生。

高血壓 隱形的殺手

在了解高血壓之前,先了解幾個數據:

→血壓高者,罹患腦中風的機率增加7到8倍;

→血壓高者,罹患心臟衰竭的機率增加5至7倍;

→血壓高者,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機率增加2.5至4倍;

→高血壓與許多嚴重的慢性疾病有密切的相關。

在台灣,高血壓有年輕化趨勢,2012年的統計,全台有350萬人罹患高血壓,平均每12個20歲至39歲中,就有一人患有高血壓;高達四分之三的年輕高血壓患者根本不曉得自身血壓偏高。而在大陸則有3.3億人有高血壓,等於每3人就有一人血壓高。

有沒有高血壓? 先測一測

到底你的血壓高不高?如果你長期有以下症狀,如頭重、頭痛、眩暈、脖子硬痛、肩膀痠痛、耳鳴、失眠、心悸亢進、打嗝嘔吐、食慾不振、倦怠感、顏面潮紅、手足麻木等等,那你得先量量你的血壓,再回來看看我們的專文。

▇ 非知不可/高血壓 6大迷思

表/健康事業部整理
表/健康事業部整理
什麼人容易得高血壓?年紀較大的?體重超重的?如果你是這樣的認知,那你就大錯特錯了。其實瘦子也會得高血壓,也未必是大人「專利」。

迷思1:只是血壓高,人還是好好的啊!

‧故事主角:吳先生/56歲、75公斤/科技公司高階主管

吳先生參加應酬之後,因頭暈、血壓升高非常不適,被家人送醫急診醫師的診治,吳先生雖然知道自己的血壓偏高,但一直好好的,所以自己「診斷」不用治療。

‧迷思解答:

40到70歲的人,血壓每增加20/10mmHg,得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一倍。而高血壓前期的人未來出現高血壓的機率是正常血壓人的兩倍。

平日雖然沒什麼大礙,一旦哪天遇上「致命」因素,可能也會釀成大禍。如果你的年紀逾50歲,體重偏重,那麼你就要量量血壓。那到底血壓多少才算是高血壓呢?將你量過的血壓(至少7天)對照以下的表格,你的血壓指數是在「高檔」或者是「平盤」就可一目瞭然,以下為18歲以上成人血壓標準。

迷思2:人長得瘦小,怎麼可能高血壓

‧故事主角:王小姐/38歲、43公斤/粉領族

王小姐平時會頭暈,頸部常感覺僵硬,連續幾天很不舒服,去看了醫師,量了血壓竟160毫米汞柱,已是中度高血壓

瘦子也會高血壓?這跟一般人的印象有落差。經醫師一問,瘦小的王小姐愛吃油炸及重口味食物,吃東西一定要沾醬,平時愛吃炸雞、薯條。

‧迷思解答:

醫生測量王小姐的體脂肪高逹33%,屬於「內胖」型,也就是人稱的泡芙族。王小姐常吃高脂、高糖的食物,缺乏運動,但一天的總食量又不足以使身體過重,外表看起來瘦,但實際上,體內卻儲存不少危害健康的脂肪,最終導致血壓飆高。

王小姐又吃東西愛沾醬,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說,沾醬的鹽分含量高,因鈉容易將水分置留在體內,一旦血管中的水分多,血管壓力變大,恐易導致高血壓。另外,不少女性想減肥,對於食物熱量斤斤計較,卻亂吃零食或太鹹、重口味食物果腹,長期易有高血脂、高血壓問題。

迷思3:10歲血壓高 醫師有沒搞錯啊?

‧故事主角:小凡/體重近60公斤/小三學生

小凡長得圓嘟嘟的,在班上是「重量級」人物,平日在校上個體育課必氣喘喘噓噓。這陣子小凡常喊頭暈,媽媽帶他看醫生,醫生問完小凡平日的飲食習慣,為他量了血壓,發現血壓高達140毫米汞柱,把媽媽嚇了一跳,直問醫師有沒有搞錯:小孩怎麼會血壓高?

‧迷思解答:

知道小凡的飲食習慣,也就不驚奇了。小凡平日愛吃薯條、炸雞、披薩,而且每次必灑上幾包胡椒鹽,媽媽雖然會管制他的飲食,但因為他是阿嬤的金孫,所以只要他吵著要吃,阿嬤都會有求必應,一個星期至少吃三到四次。

表/健康事業部整理
表/健康事業部整理
據美國最新研究警告,小孩東西吃太鹹,可能造成血壓上升,尤其是過重的小孩,血壓上升幅度更大。兒童及青少年鈉鹽攝取量越多,血壓收縮壓往往越高,高血壓風險也越高,特別是過重、肥胖的兒童、青少年。

另一個令人擔憂的是,鈉鹽吃多,就會讓人覺得口渴,現在的小孩又愛喝含糖飲料。澳洲孩子每天多攝食1公克的鹽分,就會在每日飲食中,多攝食17公克的含糖飲料,結果反而容易引發糖尿病

迷思4:血壓藥吃多,會傷腎?

‧故事主角:李爺爺/73歲

林爺爺看診時跟醫師反映,聽說西藥吃多了會傷腎、副作用多?

‧迷思解答:

如果怕副作用就不吃血壓藥,副作用將更多。李爺爺如果怕傷腎不吃,最後的結果可能更傷腎。有個例子,一個林姓老翁因高血壓惡化並伴隨腳水腫到腎臟科門診,測血壓發現他收縮壓高達180毫米汞柱,經檢查發兩側腎臟已有萎縮現象,研判應是長期未控制高血壓導致慢性腎臟病。亞東醫院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邱昱偉表示,逾六成血壓病患曾亂減藥或停藥,發生中風、心肌梗塞、腎臟衰竭及中風機率是一般人的2至5倍。

迷思5:運動不是可減壓嗎?

‧故事主角:陳太太/40歲、65公斤

陳太太之前胖到80公斤,血壓偏高,醫師建議吃降壓藥,但怕一旦吃藥就要終生吃藥,聽說減重也可減壓,努力一年減了17公斤,但還是常常覺得頭暈,醫師告知血壓仍偏高應當要吃藥了。

‧迷思解答:

多運動及正常飲食,的確是有助血壓的控制,但振興醫院內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黃建龍說:「減肥確實有助於降血壓,但該吃藥時還是要吃。」

黃建龍說,每減重1公斤,血壓約可下降0.5到1毫米汞柱,要想單靠減重降血壓,頂多只能降10毫米汞柱,對收縮壓高達170、180的人來說,減重、維持良好生活型態是有幫助,但降壓藥還是得吃,只是少吃一點。

迷思6:放血可以降血壓?

‧故事主角:高奶奶/70歲

高奶奶之前看新聞,看到某藝人稱自己放血降血壓,想想自己血壓長期偏高,於是她自行買了放血針要放血,希望能讓血壓降下來。

‧迷思解答:

中醫師表示,自行放血減壓萬萬不可,專業的醫師放血的時候,拿的是專業針頭,市面容易買到的放血筆,一旦操作過程中被感染,反而容易變成蜂窩性組織炎。

※延伸閱讀》


‧控制血壓 別讓血壓控制你(下)


‧75%青壯年 不知自己有高血壓


‧得舒飲食 高血壓剋星


‧運動抵消鹽傷害 降血壓

高血壓 心臟病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