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產後胸痛… 先天心臟病險沒命

林雨青抱著女兒,感謝醫師的救治,讓她能與女兒歡度人生中的第一個母親節。 圖/林雨青提供
林雨青抱著女兒,感謝醫師的救治,讓她能與女兒歡度人生中的第一個母親節。 圖/林雨青提供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37歲婦人林雨青從小有心雜音,卻不以為意,直到今年初生產後發現是先天性心臟病,併發肺高壓一度命危,急救後重獲新生。昨天她參加慶生會,感謝醫師陳豐霖救治,讓她可與女兒歡度第一個母親節。

台灣先天性心臟病關懷協會昨在台中金典酒店舉辦心臟病童聯誼慶生會,200多個病友家庭齊聚一堂;37歲病友林雨青與病童一起慶生。

台灣先天性心臟病關懷協會理事長陳豐霖說,新生兒出生3天內,主動脈通往肺部的肺動脈導管會自動關閉,若沒有閉合,長久下來增加心臟負擔,嚴重易猝死;婦女懷孕因血量增加3倍,會讓病情惡化,生產死亡風險提高到三成。

林雨青說,她從小走幾步路就會喘,因醫療不發達沒有就醫,直到今年1月產後隔天,突然胸痛、呼吸窘迫,檢查發現是先天性心臟病併發肺高壓命危,手術前向丈夫交代遺言,要丈夫「找一個能善待女兒的後媽」,還好救回一命。

林雨青指出,之前心臟不舒服都以為休息一下就沒事,未深究原因,如今「為了孩子,要好好活下去」,她以親身經歷提醒民眾別輕忽心臟病。

陳豐霖說,先天性的心臟病患會透過自我調適、不易被察覺,往往病況加遽發作,呈急性休克或猝死。因為非遺傳,人人都有機會得到,必須透過心臟超音波檢查,最好產前或出生後3天內檢查,及時發現胎兒心臟是否異常,可省去手術矯正、後遺症。

陳豐霖指出,早期醫療不發達,有病患即使自知有先天心臟病、心雜音,錯過檢查黃金期,直到30、40歲發病,建議每人至少要做1次心臟超音波檢查,愈早做愈好。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心臟病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