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腦中風吃飯 小心異物卡卡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中市1名71歲腦中風病患因吃飯吞嚥困難,常被嗆到嘔吐,罹患吸入性肺炎,X光檢查出有塊硬骨頭卡在下食道,動彈不得,最後醫師開刀取出,才解決心頭大患。

台中市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胸腔外科主任賴重佑說,患者因腦中風影響吞嚥,容易吞下異物,家屬準備食物要更小心,因為小魚刺、小骨頭摻雜其中,可能造成傷害,必要時採鼻胃管進食,可確保健康。

這名71歲的男病患曾罹患腦中風,經長期復健,仍要攙扶才能行走;今年3月底,家屬發現他吃飯吞嚥困難,勉強吞下又常常嗆到嘔吐。

患者因肺炎住院治療,經X光檢查,胸腔內有異物陰影,再透過腸胃鏡檢查,發現患者的下食道約三分之一處,卡著厚約0.9公分、長寬各約3公分的硬骨頭,異物緊緊卡入食道壁,無法用內視鏡、硬式食道鏡夾出,最後手術開刀取出。

賴重佑說,這塊骨頭塞住下食道,患者幾乎無法吞嚥,勉強吞下也會吐出來,易造成吸入性肺炎,中風後影響吞嚥的病患常發生。

賴重佑研判,男病患因中風喪失吞嚥功能,照護者要仔細挑出飯菜裡的骨頭,長者若吞嚥有困難,最好採鼻胃管進食,在拔鼻胃管前,須接受吞嚥訓練,否則容易嗆到,一旦食物吸進肺部,可能導致肺炎。

中風 肺炎 鼻胃管 吞嚥困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