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臟繞道手術 打通冠狀動脈

<a href="http://mag.udn.com/magimages/19/PROJ_ARTICLE/296_2764/f_444376_2.jpg" target="_blank"><b><font color="0074ad">點此看大圖。</font></b></a>圖/廖珮涵繪製
點此看大圖。圖/廖珮涵繪製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專題報導】

前陣子台中市長胡志強體檢發現心臟冠狀動脈阻塞,農曆春節前北上接受心臟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他的主治醫師、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主任魏崢表示,胡市長因心臟冠狀動脈主幹及分枝共6條血管阻塞,且阻塞情況達七成,他選擇開心手術,胸口留下逾20公分傷口。

魏崢說,胡志強術後恢復狀況良好,開刀後第6天就順利出院。

一次做6條血管繞道手術,臨床並不少見,且健保給付價格都一樣。台北榮總心臟外科加護病房主任張效煌表示,目前國內外做心臟繞道手術,平均一次接3.6至3.7條血管。他說,相較一次接7條以上血管,長期來看,接3.6條血管的患者預後並不差,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去年也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他在手術中接通4條血管。

張效煌說,通常心臟繞道手術針對冠狀動脈主幹,分枝血管不一定要做繞道,如果將冠狀動脈主幹及分枝血管分別比喻為高速公路及一般平面道路,當主幹道車流回堵疏通後,車輛就能順利上下高速公路,進入市區巷弄道路,也就是說,冠狀動脈打通後,養分能送至分枝血管,不需再擔心小血管阻塞。

一般而言,進行冠狀動脈分枝的血管繞道手術,張效煌表示,接4條繞道血管約3.5小時,6條為4至5小時,患者須多取30公分大腿及小腿內側交接的大隱靜脈血管,手術時間較長,傷口暴露也會增加感染機率。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洪惠風說,心臟血管繞道手術除了取大隱靜脈血管外,胸腔左前側的內乳動脈也是常用的繞道血管,且內乳動脈的通暢率較大隱靜脈高。

不過,張效煌說,內乳動脈的長度約20公分,只能做一條繞道血管,若手術要接超過2條繞道血管,必須取用長度120公分以上的大隱靜脈。基本上,接受心臟繞道手術患者的10年存活率可達八成以上,使用大隱靜脈者,九成可用10年;九成接內乳動脈患者可用1年。

氣球擴張+塗藥支架 較適合血管小塞

將心臟血管橫切面比喻為甜甜圈,年紀愈大,血管壁愈厚,再加上阻塞,內徑孔洞變小,影響血管流通。 圖/廖珮涵繪製
將心臟血管橫切面比喻為甜甜圈,年紀愈大,血管壁愈厚,再加上阻塞,內徑孔洞變小,影響血管流通。 圖/廖珮涵繪製
心臟血管阻塞如同不定時炸彈,及早拆彈可避免中風或猝死

治療心血管阻塞常見方法包括內科的介入治療及外科手術,將血管阻塞比喻為高速公路坍方,輕微車流回堵,利用氣球擴張術或置放血管支架,將高速公路修補好即可;若多處嚴重坍方,完全無法疏通車流,此時需做繞道手術,另建新道路。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洪惠風表示,為暸解血管阻塞程度,臨床常以鐵絲測試,如果能穿透,代表血管未完全阻塞,此時可用氣球擴張撐開血管,置放血管支架加強效果,避免血管彈回再阻塞。

洪惠風說,一般單一氣球擴張治療,血管彈回阻塞的機率約四至五成;若合併血管支架,阻塞率可降至二至三成。不過,血管被撐開後會留下傷口,恐致支架內血管再度狹窄,塗藥支架可減少疤痕,讓血管阻塞率降至5%到10%。

台北榮總心臟外科加護病房主任張效煌表示,心臟血管分為主幹與分枝,通常主幹指右冠狀動脈及左冠狀動脈的左前降枝、左迴旋枝。如果左冠狀動脈主幹阻塞超過50%,或3條冠狀動脈主幹阻塞達70%以上,此時心臟繞道手術效果優於內科介入治療,10年存活率達八成。此外,只要打通主動脈,其他小血管也能得到養分供應。

若將心臟血管的橫切面比喻為甜甜圈,洪惠風說,年紀愈大,甜甜圈愈來愈厚,即血管壁變厚,內徑孔洞卻愈來愈小,長期影響血管流通。雖然老化無法避免,不過,積極控制三高、戒菸、減重遠離肥胖、多運動等,可延緩甜甜圈變厚速度,尤其是膽固醇,若能下降30%至40%,動脈硬化增厚速度每年將從0.04降至0.01毫米,大幅延後動脈硬化時間。

體外反搏物理療法 改善心血管阻塞

除了內科及外科治療外,透過物理治療,也能改善心臟血管阻塞。

改善心臟血管阻塞的物理治療主要是「心臟體外反搏術(EECP)」,患者穿上特殊褲子,運用類似按摩原理,在血管阻塞處加壓,形成新生血管,約80%至85%的人可長出新生血管。

不過,EECP須自費,一個療程約14萬元;另有體外震波儀器,直接瞄準心臟,亦可產生側枝循環,費用約8至9萬元。

上述治療適合腎功能差,無法進行內科介入治療的患者,因為進行氣球擴張術與裝置血管支架時,須注射顯影劑,恐加重腎功能傷害。另外,動過多次手術,或接受介入治療及手術10次以上者,若仍心臟缺氧、胸悶、心絞痛等,亦可考慮物理治療。

※延伸閱讀》

‧新聞辭典/心臟繞道手術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