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房顫動 服用維他命要小心!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農曆年前不少在國外工作的人趕著回台灣,有人習慣購買綜合維他命來孝敬長輩。醫師警告,如果送錯對象,反而會影響老人家健康。尤其是服用傳統治療心房顫動藥物的患者,服用含有維他命K的綜合維他命,反而會提高腦中風的風險。

根據統計,國內約有23萬名心房顫動患者,被列為心血管疾病高危險群。研究發現,誘發心房顫動患者腦中風的原因有心衰竭、高血壓、年齡、糖尿病及中風史,患者應該依照醫師指示服藥。

傳統治療心房顫動藥物Warfarin,使用上有許多禁忌,造成患者許多不便。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秘書長、振興醫院神經內科中風中心主任尹居浩指出,患者如大量食用紅麴、納豆、人蔘、當歸、香菇等食物,就可能增加藥效容易造成腸胃道出血,身體大面積瘀青。

另外,大白菜、高麗菜、花椰菜等十字花科及菠菜等深綠色蔬菜,以及部分綜合維他命,因為含有豐富的維他命K,對服用Warfarin的心房顫動患者並不適宜,可能削減藥效,降低預防腦中風的效果。

尹居浩強調,傳統抗凝血藥物容易與食物、藥物、保健食品產生交互作用,增加或減少藥物應有的作用,進而影響血中抗凝血指標,造成數值起伏不定,可能讓醫師做出錯誤的治療。

為了讓降低心房顫動患者腦中風機率,健保局2月1日起將給付新一代抗凝藥物Rivaroxaban。尹居浩指出,此藥是作用於第十凝血因子的口服抗凝藥物,一天只要服用一顆,可增加患者按時服藥的醫囑順從性。此新藥不需要調整劑量與監測凝血功能,與其它食物、藥物的交互作用較少。患者用藥期間維持正常飲食,就能有效降低中風、心肌梗塞風險。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