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健康主題館/希拉蕊腦部靜脈血栓臨床少見

血栓指血管壁形成血塊,若血塊從管壁脫落,可能隨血流卡在重要器官的血管中。
血管栓塞分動脈栓塞和靜脈栓塞,視阻塞部位,動脈栓塞可能造成心肌梗塞、腦中風,靜脈血栓可能引起經濟艙症候群等疾病。 圖/廖珮涵繪製
血栓指血管壁形成血塊,若血塊從管壁脫落,可能隨血流卡在重要器官的血管中。 血管栓塞分動脈栓塞和靜脈栓塞,視阻塞部位,動脈栓塞可能造成心肌梗塞、腦中風,靜脈血栓可能引起經濟艙症候群等疾病。 圖/廖珮涵繪製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專題報導】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日前腦震盪住院,磁振造影又發現右耳後腦部有血栓,阻塞靜脈,接受血液溶解劑治療後,現已回到工作崗位。希拉蕊的醫師強調,她的靜脈血栓並未引發中風或神經受損。國內醫師則表示,靜脈血栓造成腦中風,非常罕見,但並非不可能。

腦中風多為動脈血栓造成,新光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連立明說,靜脈血栓造成腦中風的案例很少見,以新光醫院為例,600名中風患者中,僅10人為靜脈血栓造成。

希拉蕊右側靜脈竇栓塞是在腦震盪後發現,連立明表示,腦震盪不會出現血栓,他推測應是腦部靜脈自然形成血栓,造成靜脈局部血液回堵,引起腦壓升高、頭痛或走路不穩而跌倒,間接引起腦震盪。

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許喬博表示,血液容易凝固、過去有血栓病史、長期使用口服避孕藥者,還有癌症患者,以及經常久坐、久臥者,是血栓高危險群。

據外電報導,希拉蕊於1998年曾發生嚴重腿部血栓。2007年她接受紐約每日新聞報專訪時說,那次血栓是她「最恐怖的生病經歷」,還好不嚴重,醫師以血液溶解劑治療6個月,協助她體內血栓分解,並預防血栓形成。

許喬博說,靜脈血栓多發生於下肢,經濟艙症候群就是最常見的靜脈栓塞之一。許喬博表示,久坐、久臥容易導致下肢血液循環不良,可能造成下肢腫脹、疼痛以及發熱,一旦出現靜脈血栓,有人甚至痛到無法走路,嚴重時有截肢的可能。

除了下肢,血栓也可能進入其他器官。許喬博說,靜脈血栓可能從血管壁脫落,隨著血液流動,形成威脅生命的栓子,一旦隨著血液回流,可能卡在肺部等重要器官的血管中。

下肢靜脈血栓最常跑到肺部造成肺栓塞,由於肺部與心臟距離近,靜脈血液回流至心臟時,血栓、血塊飄散到肺部,阻礙靜脈或動脈血,造成胸痛、呼吸急促、咳嗽、咳血、甚至突然死亡,死亡率約5%到10%。

許喬博說,規律運動、避免久坐、可避免下肢靜脈栓塞。台北榮總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徐粹烈建議,久坐別超過6個小時,平時坐2個小時就該起身活動,若工作需要久坐,可以穿彈性襪來輔助。

血栓小檔案/血塊卡血管 有致命危機

血栓是指凝血系統失調或血脂過高等因素,在血管壁形成血塊,若血塊從管壁脫落,可能隨血流卡在肺臟或其他重要器官的血管中,造成致命危機。

血管栓塞分為動脈血管栓塞和靜脈血管栓塞,成因略有不同。靜脈血栓常見部位為小腿和大腿,主要是因為離心臟最遠端的下肢靜脈管內,因血液凝結成份、血管壁平滑性或血流動力等因素,加上疾病或不明原因,造成改變,形成血塊,阻止靜脈血迴流,導致下肢疼痛、腫脹,血塊也可能上行跑到肺部等他器官。

動脈血栓常發生在心血管系統,大多與血脂異常及動脈硬化有關,血小板與動脈硬化斑塊的粗糙邊緣磨損,釋出一些化學物質,導致凝血,便形成血栓。當斑塊與血塊增大時,動脈管腔會變窄或阻塞,造成血流不順。

當動脈管徑變為原來的四分之一時,輕者造成胸部疼痛,稱為心絞痛,若完全阻塞血管,便可能造成心臟肌肉壞死,稱為心肌梗塞;若血塊阻塞腦部,便造成腦中風。

肺栓塞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