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腳麻不會走」 當心腳中風

【聯合報╱記者范榮達/整理】

病例:苗栗市85歲王姓老翁有抽菸習慣,有高血壓、糖尿病及陣發性心房顫動病史,最近一年走路會感到小腿疼痛及大腿不適,日前右腿突然劇痛、冰冷,送醫急診懷疑是急性大腿動脈阻塞,即「腳中風」。

醫生以緊急血管攝影及氣球擴張術治療後,狀況獲得改善,再以藥物及血栓溶解劑治療一周,右大腿動脈放置支架後出院,免於截肢危險,也不再發生間歇性跛行。

苗栗市大千醫院心導管室主任林智偉:「腳麻不會走」是前陣子很夯的廣告詞,要注意可能不僅是血液循環不好,還有可能是更嚴重的「腳中風」。

動脈硬化是現代文明病,隨著年齡日益嚴重,加上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抽菸等危險因子,膽固醇形成斑塊,引起血管栓塞及阻塞,導致末端血液流量減少,發生缺血症狀,大多好發於下肢。

據醫學研究,超過70歲有抽菸並有糖尿病史的患者,約有三成發生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發病時「忍痛」,可能因此喪失治療的黃金時間,輕則截肢,重則可能喪命。

臨床可分急性與慢性動脈阻塞,急性發生主因是栓塞或血栓堵住血管,血流中斷,引起組織缺氧傷害,從麻痺到壞死約6到8小時,必須在黃金時間內治療,才能保住患肢,併發症降到最低。

至於慢性動脈阻塞,通常發生在腹主動脈以下的分枝,也就是腿部動脈,大多是慢慢產生的,也可能在血管快完全阻塞時,發生血栓,造成緊急阻塞症狀。

慢性常見於男性,男、女比率約6比1,九成患者有吸菸習慣,由於血管粥狀動脈硬化造成血管阻塞,當阻塞面積達90%以上時,典型間歇性跛行的疼痛症狀便會出現,引起痠、麻、痛、間歇性跛行、皮膚及指甲病變、慢性潰瘍、下肢冰冷萎縮無力等,若感染則會引起下肢壞死。

動脈阻塞病人要戒菸,控制高血壓、高血脂及糖尿病,每天適度規律的運動,避免外傷,皮膚保持溼潤,有香港腳也要治療。

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