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杏鮑菇高纖約一般蔬菜3倍!營養師指養生好處,但這樣吃太NG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高血脂患者 做完支架也不斷藥

心臟學會秘書長殷偉賢(左)及立委蘇清泉(右)呼籲健保局放寬規定,讓壞膽固醇值超過100,即可給付用藥,已達治療目標不要減藥。 記者張嘉芳/攝影
心臟學會秘書長殷偉賢(左)及立委蘇清泉(右)呼籲健保局放寬規定,讓壞膽固醇值超過100,即可給付用藥,已達治療目標不要減藥。 記者張嘉芳/攝影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詹建富/台北報導】

國內高血脂症患者約175萬人,其中10萬人是高風險族群,心臟學會呼籲健保局,應放寬有血管阻塞或硬化等危險族群的用藥給付。

國內每年接受置放心臟血管支架約3萬人,做心臟繞道手術及發生急性心肌梗塞各3千人,糖尿病約100萬人,這些高風險族群如果沒控制血脂,易誘發心肌梗塞、心臟病猝死等危險。

心臟學會秘書長殷偉賢曾收治一對李姓兄弟,因家族遺傳高血脂症,抽血檢測壞膽固醇數值(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健康人正常值130以下,高危險族群希望控制在100以下),竟達200mg/dL,血管嚴重阻塞。哥哥接受心臟繞道手術並裝置心臟支架,弟弟也做支架手術。

不過,哥哥術後未規則服用降血脂藥物,沒多久就因急性心肌梗塞猝死。弟弟遵照醫囑按時服藥,追蹤10多年,壞膽固醇仍維持100,猶如剛做完手術一樣。

殷偉賢說,歐美對曾接受心臟繞道術、裝置心臟支架,或發生心肌梗塞、糖尿病患等族群,治療給藥目標是壞膽固醇值至少要降至100以下;即使達治療目標,仍繼續用藥。但國內只有壞膽固醇值超過130,健保才給付藥費。

他曾調查14家醫學中心、約3500名血管阻塞或硬化的高血脂症患者,發現16%未服用降血脂藥,近五成病患的壞膽固醇值落在100至129。殷偉賢呼籲,健保局應放寬有血管阻塞或硬化高危險族群的用藥給付。

立委、心臟科醫師蘇清泉說,健保給付癌症用藥一年近百億元,健保局以財務吃緊為由,漠視高血脂患者治療權益。

健保局表示,預估今年使用降血脂藥病人將突破160萬人,年度花費高達68億元,且廠商不同意降價,所以未能放寬給付標準;會依醫療科技評估結果,提報明年藥物給付項目並在支付標準會議中討論。

心臟病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