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追蹤高血壓 早晚各量一次

陳盈助醫師提醒,高血壓患者早晚都需測量血壓並詳細記錄,就醫時交由醫師評估。 陳盈助醫師/提供
陳盈助醫師提醒,高血壓患者早晚都需測量血壓並詳細記錄,就醫時交由醫師評估。 陳盈助醫師/提供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北報導】

許多高血壓患者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量血壓,看到血壓正常才覺安心。醫師提醒,患者不只應注意血壓平均數字高低,更應重視血壓不穩、劇烈起伏對人體危害,因為血壓波動過大易導致腦中風或心肌梗塞,應早晚各量一次血壓。

台中慈濟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盈助指出,入秋以來日夜溫差加大,讓不少高血壓患者血壓控制變得較不理想,容易頭暈、頭痛。一般來說,血壓驟升的原因有好幾種,例如連續好幾天沒有按時服藥、壓力沈重、失眠難睡或情緒受到刺激,都可能導致血壓突然上升。有人則因其他疾病引起,像是甲狀腺亢進或腎上腺腫瘤導致腎上腺素分泌過多。

「血壓不穩,劇烈起伏,容易造成腦中風」陳盈助建議,高血壓患者起床後吃早餐前,在還沒服用降血壓藥物時就要先量一次血壓,晚上睡前再量一次,如能長期測量記錄,就能瞭解血壓高低起伏及血壓變化,做為醫師開藥的重要參考。

為了讓患者血壓平穩及方便服藥,長效性降血壓藥物是不錯的選擇,降壓效果可維持24小時。目前第一線處方藥物以血管收縮素受體抑制劑、血管收縮素轉化酶抑制劑及鈣離子通道阻斷劑為主,第二線用藥則包括利尿劑及乙型阻斷劑。

臨床發現,大部分高血壓病患需用兩種以上抗血壓藥物,不過藥物一多,會影響患者的服藥遵從度。為了讓患者按時服藥,目前研發出複方抗壓藥物,把不同類型降壓藥物結合在一起,可讓血壓控制更方便有效。

心肌梗塞 失眠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