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出生3天臉發黑 先天性心臟病發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南區報導】

中市32歲游姓婦人產子後3天出院,她的丈夫發現原本活動力強的嬰兒,突然臉部發黑、呼吸微弱,經送醫急救,確定是先天性心臟病主動脈弓窄縮造成心臟衰竭,手術後救回一命。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先天性心臟病科主任陳豐霖說,先天性心臟病是新生兒猝死主因,但症狀不明顯,早期診斷不易,易被誤認為其他疾病,往往延誤就醫,造成猝死危機。

先天性心臟病以主動脈弓窄縮最常見,就是心臟供應全身器官流經的血管,在輸送到主動脈時發生一段緊縮狹窄或中斷,導至血流阻塞,甚至供血中斷。

胎兒罹患主動脈弓窄縮,原本可利用開放性動脈導管將血液送到心臟,但嬰兒出生後96小時,開放性動脈導管會逐漸縮小、閉合,屆時若主動脈弓窄縮導至血流阻塞,甚至供血中斷,會臉部發黑、心臟衰竭甚至休克。

陳豐霖說,先天性心臟病主動脈弓窄縮事前無徵兆,嬰兒出生後活動力都很正常,往往是離院後返家或住進坐月子中心的4到7天發病、猝死。

為避免悲劇不斷上演,產前胎兒心臟超音波檢查很重要,早期發現及早擬定治療方針,可獲得良好預後。

心臟病 猝死 先天性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