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就愛炸! 國中胖兄弟得高血壓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愛吃速食、又不運動,一對14歲和11歲的兄弟,體重都逼近90公斤,罹患高血壓,血糖也偏高,容易頭暈,走路喘個不停,必須服用藥物。醫師警告,類似小胖子長大後,罹心血管機率約是一般人的三倍。

馬偕醫院小兒心臟科主治醫師林珊妙表示,所謂的「嬰兒肥」只適用一歲左右的幼兒。周歲後,父母就需注意小孩的體重是否標準,避免未來糖尿病、高血糖、高血脂等心血管危機找上門。

胖胖兩兄弟就是典型個案,哥哥因為容易頭暈而就診,檢查發現,血壓高於標準值,經過三個月觀察,透過運動、飲食控制,來降低血壓,但絲毫沒有效果,可能得終身服降血壓藥物。

林珊妙進一步分析胖胖兄弟的生活形態,爸媽體型也是胖胖的,兄弟飲食以外食為主,喜歡吃高油、高鹽的漢堡薯條等速食,因為走路會喘,平常幾乎不運動。

「肥胖是後天兒童心臟病最重要的指標!」在世界心臟日(9月29日)前夕,林珊妙提醒,門診經常收治到肥胖幼兒及青少年患者,小小年紀,就有高血壓問題。家中幼兒如果肥胖、腰圍過粗,家長務必提高警覺。建議家長可比對兒童手冊中的生長曲線圖,孩子每天看電視、打電動時間不能超過一小時,至少要每天運動一小時。

9成過胖兒童 每天沉溺螢幕逾兩小時

心臟基金會副執行長、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任殷偉賢上午公布國際性兒科醫學雜誌一份最新研究報告,經歷三年追蹤調查545名年齡6至10歲的小學生,結果顯示,九成以上的肥胖或腰圍過粗兒童,每天花在電視、玩電腦、打電動的時間超過兩小時。

2012世界心臟日主題為「婦幼安心 全家歡心」,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提倡「安心七要」概念,積極運動、控制膽固醇、控制血糖、管理血壓、管理體重、吃得巧和戒菸,全民一起遠離心血管疾病!

心臟病 低血壓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