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錯失川崎症黃金治療期 心臟腫5倍

高雄長庚醫院醫師郭和昌,將川崎症病例集結成冊。 記者王昭月/攝影
高雄長庚醫院醫師郭和昌,將川崎症病例集結成冊。 記者王昭月/攝影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川崎症初期症狀與感冒雷同,一旦錯失黃金治療期,將導致心臟病變,遺憾終生。中部一名一歲多的娃兒,前後發燒一個月,心臟腫到常人的5倍大,母親帶他求醫時,難過得痛哭流涕,高雄長庚醫師郭和昌表示,民眾如果對川崎症多一分認識,就能杜絕憾事。

郭和昌94年起在楊崑德、王志錄兩名醫師引領下投入川崎症研究,他深知川崎症不易診斷,病患往往容易錯失治療先機,於是成立部落格、臉書專頁,並出版專書,提供川崎症最新趨勢及診斷方法,讓大家認識川崎症,以減少這個疾病帶來的影響與傷害,專書版稅全額捐佛陀紀念館。

已收案四、五百例的郭和昌指出,國內川崎症每年約新增一千例,男生罹患率是女生的1.5倍。過去40年都以為與感染有關,但最新研究發現,除遺傳與環境因素外,致病原因應是免疫系統出問題。

郭和昌針對川崎症已發表過〺多篇論文,並印證CD40與BLK,極可能就是川崎症的致病基因。多年來他積極研究川崎症,曾獲選亞洲兒科醫學會青年研究學者獎,本月3日更獲得國科會吳大猷獎。催促他不斷鑽研川崎症的動力,是不忍心看到年幼的病患,需終身受苦。

這幾年他把川崎症病例售集結成冊,每寫一個家屬的辛酸故事,有時候自己看了都流淚,「川崎症黃金治療期僅短短10天,一旦沒來有效治療,傷到心臟,一輩子都要受累,雲林有名孩子聽力也受損」,郭和昌說,當孩子持續發燒5天以上,有結膜炎、皮膚疹、草莓舌、嘴唇乾裂、四肢腫脹脫皮等症狀,父母就要懷疑可能是川崎症。

心臟病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