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泡麵吃重鹹 20歲就高血壓

泡麵的調味包含有超高鈉鹽,如果天天食用,恐將導致高血壓。 報系資料照
泡麵的調味包含有超高鈉鹽,如果天天食用,恐將導致高血壓。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泡麵方便又好吃,不少年輕人拿來當成正餐。醫師警告,泡麵的調味包含有超高鈉鹽,如果天天食用,恐將導致高血壓。門診就有愛吃泡麵的20多歲的上班族,年紀輕輕就罹患高血壓。

低鈉鹽 就能少吃幾顆藥

台灣高血壓學會秘書長、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表示,依照衛生署標準,成人每天鈉鹽攝取的上限為2400毫克,但一包泡麵的鈉鹽含量平均為1500至2000毫克,再加上其他食物,一定超過上限。

「只要少吃點鈉鹽,就可以少吃一兩顆藥!」王宗道強調,不少年輕高血壓患者戒吃泡麵、薯條後,每天原本服用兩三顆降血壓藥物,就只需吃一顆。他提醒民眾在挑選食物時,一定要注意包裝上的標示,盡量少挑高鈉鹽食物。如果真想吃泡麵,調味包最好少用,不要全部都撒進泡麵中。

他指出,國內外食人口增加,胖哥胖妹越來越多,45歲以上年輕高血壓患者明顯增多。攝取過多的薯條、泡麵、炸雞、麵線、酸辣湯、烤香腸等高鈉鹽食物,都是導致高血壓的重要原因。

量血壓 不能只看收縮壓

另外,一般人量血壓時,數字較高的是收縮壓、較低的是舒張壓。臨床顯示,年輕型高血壓患者的血壓異常大都出現在舒張壓,警戒值為90,但患者卻高達100多,中風機率大增。

王宗道說,收縮壓、舒張壓兩個數據一樣重要,但門診患者常只看到收縮壓,以為收縮壓數據不要超過140就好,忽略了舒張壓。事實上,舒張壓如果超過100,中風機率就等於收縮壓160至180,相當危險。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