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多吃魚好健康?他吃到腎功能大降、貧血!應該少吃的大型魚有哪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高血壓患者 7成曾忘吃藥

天天吃重鹹,年輕人也會得高血壓!按醫生指示服藥、飲食低鈉鹽,並且遵守「七二二原則」,定時量測血壓,才是健康之道。 報系資料照
天天吃重鹹,年輕人也會得高血壓!按醫生指示服藥、飲食低鈉鹽,並且遵守「七二二原則」,定時量測血壓,才是健康之道。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高血壓是全台罹病人數最多的疾病,全國高血壓患者高達430萬人,平均每四名成人就有一人血壓過高。一項大規模調查顯示,國內高達七成二高血壓患者曾經忘記服藥、兩成四曾經自行減藥、三成曾經自行停藥。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林幸榮表示,沒有定期量血壓與按時服藥,是導致國內高血壓患者無法良好控制血壓的主因。據調查,四成五高血壓患者沒有量血壓習慣,根本不知自己有高血壓。但血壓如果長期居高不下,會引起動脈硬化病變,進而導致身體多處器官損傷,包括心臟肥大、蛋白尿、腎衰竭等等。長期下來,會增加心肌梗塞、中風、心臟衰竭等風險。

台灣高血壓學會秘書長王宗道表示,門診高血壓病患常有忘藥、減藥、停藥等三大「藥」不得的行為。許多上了年紀的病患,每個月固定到醫院看病拿藥,回家後卻常忘了吃藥,家裡剩下一堆藥物,浪費醫療資源。

另外,不少人罹患慢性病後自覺用藥經驗豐富,自行決定要不要吃藥、要吃幾顆藥,根本不理會醫師開的藥量和指示。就有人自作聰明停藥幾天覺得沒事,但一周後血壓飆高緊急送醫。

王宗道分析病患行為後發現,平常不太量血壓的患者,通常服藥規律也不好。建議高血壓患者應該遵守「七二二」測量血壓原則,在看診前七天起,務必認真測量連續一周的血壓,一天兩次,時間為睡前及起床後。同一時間要連續測量兩次血壓,間隔一分鐘再量一次,再取平均值。

民眾在家裡自行量血壓,標準應該更嚴格一點。王宗道表示,如果在醫院檢測血壓,收縮壓、舒張壓警戒值為140、90,但如果在家測量,則應為135及85。

心肌梗塞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