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林清玄疑心肌梗塞過世 醫師:有這症狀5分鐘快就醫

台灣作家林清玄傳出疑似因心肌梗塞過世,享壽65歲。
台灣作家林清玄傳出疑似因心肌梗塞過世,享壽65歲。
中央社

台灣作家林清玄傳出疑似因心肌梗塞過世,享壽65歲。醫師提醒,民眾若短期內發生多次胸悶、喘不過氣,且持續時間長達5到10分鐘,並有冒冷汗的症狀,是心肌梗塞即將發作的危險訊號,應趕緊就醫。

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表示,心肌梗塞好發年齡男性約40歲、女性50歲以上年長者為主,年輕人較少發生;而像有三高、抽菸、家族長輩有心肌梗塞家族史等,都是危險因子。

王宗道指出,心肌梗塞典型症狀為持續性胸悶,但不一定胸痛,另外像是後腦、手臂內側、胸部到肩胛骨等處都有可能疼痛,且當下身體若愈是活動,疼痛感加劇;不過因時間短暫,稍微休息可獲改善,而讓患者容易輕忽。

就門診觀察,王宗道說心肌梗塞男性患者較多,約為女性3倍,且男女症狀有些差異,男性約7到8成會出現胸悶、喘不過氣,女性則除胸悶外,後腦、下巴、手臂內側都可能出現疼痛情形,可能跟女性的病識感較高有關。

但若發現疑似心肌梗塞症狀時,當下是否有自救方式?王宗道建議,除了快打119送醫外,若有舌下含片就含著、讓自己坐下並用力咳嗽,或喝溫熱開水等方式,讓心跳加速、血管稍微擴張,爭取活命機會。

心肌梗塞 胸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