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房震顫一天發作逾5000次 男子術後恢復良好

陳姓男子近月來心臟碰碰跳,常有心悸頭暈等症狀,走一小段路就喘,就醫確診是陣發性心房震顫,一天發作逾5000多次,接受冷凍氣球燒灼手術,術後恢復良好。

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心臟科醫師黃鼎鈞今天指出,陳男心臟碰碰跳,常有心悸、頭暈,心電圖檢查診斷是陣發性心房震顫,接受心律不整藥物及抗凝血劑治療,成效不佳。

成大醫院檢查發現,陳男一天的陣發性心房震顫發作次數高達5000多次,左心房擴大,左心室射出分率功能下降到只有40%;陳男接受心房震顫冷凍氣球燒灼手手術,術後恢復良好,沒有任何復發現象,左心房也開始縮小,左心室功能恢復。

黃鼎鈞表示,心房震顫是心律不整中最常見的病症,影響最重大,中風風險是一般人的3倍至4倍,死亡率是2倍。

治療心房震顫,包含速度控制或節律控制。在速度控制上,使用藥物單純控制心跳速度,以減輕病患不適感;在節律控制部分,則可利用藥物、電燒灼手術,使原本混亂的心律恢復成正常竇性心律。

研究指出,心房震顫主要肇因於肺靜脈基部不正常放電點;臨床試驗發現,電燒手術比單純藥物控制更勝一籌。

黃鼎鈞說,目前,台灣處理心房震顫有一冷一熱兩種方式,熱的是3D電燒灼手術,利用磁場搭配專門導管、機器及軟體,精準定位導管在心臟中的方位,隔離肺靜脈不正常放電病灶;冷的是冷凍氣球燒灼術,利用特殊的氣球,一次性將肺靜脈病灶進行環狀隔離。

這兩種手術的效果及安全性相當,差別僅在手術時間。電燒灼手術約3小時至4小時,冷凍氣球燒灼手術約2小時。(編輯:方沛清)

心律不整 中風 頭暈 心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