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量不到脈搏? 鎖骨下動脈阻塞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量不到血壓、脈搏?別太緊張,可能是少見的鎖骨下動脈阻塞,70歲老婦人因為右上肢無力就醫,醫師摸遍右臂找不到脈搏,檢查是右鎖骨下動脈完全阻塞,治療後復原良好,讓家屬虛驚一場。

郭綜合醫院心臟內科主任呂炎原表示,鎖骨下動脈阻塞雖然不常見,但有高血壓、高血脂、高尿酸及長期吸菸的高危險群,應定期2-3個月測量兩臂的血壓,如果兩臂血壓差相當15毫米汞柱以上,應該就醫,而正常人第一次量血壓,也應兩手都量,看兩手是否有差異,做為參考。

70歲婦人有心肌梗塞病史,長期洗腎,最近突然出現右臂無力、疼痛、皮膚無血色等不適症狀,家屬協助測血壓,卻量不到,醫師檢查時,在右臂的腋動脈(腋下)、肱動脈(前臂)、橈動脈(手腕外側)及尺動脈(手腕內側)都摸不到脈搏。

醫師研判可能是鎖骨下動脈阻塞,造成輸往右臂的血液無法送到,才會量不到脈搏、血壓,檢查果然有一塊長約3公分的血栓塞住血管,緊急進行氣球擴張術治療後,狀況良好。

還有一名64歲男子,長期高血壓、高血脂,且每天都要抽一包菸、長達40年,之前曾有輕微腦中風,後來再度中風,送醫後發現鎖骨下動脈也有阻塞,經置放血管內支架後改善。

呂炎原說,正常人左、右手的血壓差應在15毫米汞柱以下,鎖骨下動脈阻塞的發生率一般人約1.9%,心血管疾病患者男性約6%、女性9.7%,症狀包括頭暈、惡心、麻木,嚴重可能引發腦中風,未治療可能造成上肢潰爛或必須截肢。

心肌梗塞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