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鮭魚常煮過頭?家政女王教你2招低溫慢烤方式保證鮮嫩多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遠離心臟病 先戒菸再減重

預防心臟病,最重要的是控制血壓、降低血脂肪,還有戒菸。
預防心臟病,最重要的是控制血壓、降低血脂肪,還有戒菸。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專題報導】

心肌梗塞找上年輕人,多是生活習慣惹禍。預防心肌梗塞,從飲食、運動及戒菸開始。

高雄榮總家醫科主治醫師薛光傑說,預防心臟病,最重要的是控制血壓、戒菸、降低血脂肪。薛光傑說,肥胖及飲食、作息不正常者,容易血壓、血脂不正常。研究顯示,只要戒菸,死於心臟病風險,第一年就降低50%,15年後風險可降至最低,「因此能不碰就不要碰(菸)」,請癮君子及早戒菸。

近年心肌梗塞患者多有吸菸加上過重、肥胖等問題。不少人擔心戒菸後,體重增加,薛光傑建議,可先戒菸、再減重,循序漸進地讓自己遠離心臟病。

林口長庚醫院心臟一科主任郭啟泰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中,合併糖尿病者,最難控制病情,若血糖異常,應該多留心,從飲食、運動積極控制體重及相關指數。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說,控制血壓、血脂及減重、預防心臟病,一定得改變多油、少纖維的飲食方式。許惠玉推薦,近年各界推崇、控制血壓佳的「得舒飲食」(DASH),蔬果、高蛋白食物多些,五榖雜糧以全穀類為主,喝脫脂或低脂奶,蛋白質攝取以豆製品、白肉為主,少吃紅肉,另外每天宜吃一小把核果類,少用油。

許惠玉提醒,最好的纖維來源是蔬果,不該迷信或僅依賴纖維素等保健食品,蔬果不僅有豐富的纖維、維生素礦物質,還有植化素,可有效減少身體累積壞膽固醇。

※ 提醒您:抽菸 有礙健康
心臟病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