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有心肌梗塞家族史 罹病率高5倍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有心肌梗塞家族史的人,雖不抽菸、不喝酒,也沒有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等「三高」病史,也要定期到醫院接受壓力性測試,以免突發心肌梗塞而倒下。

台北博仁醫院最近就接到一例突發個案,一名年約50歲的中年男性,有天晚上胸口突然一陣疼痛,到醫院掛急診診斷為心絞痛,服藥治療後,症狀獲得緩解。

但隔天早上,他又突發胸痛且冒冷汗,再度急診,心電圖顯示前壁急性心肌梗塞,由於情況緊急,在家屬同意下,醫師立即施以再灌注治療,並做緊急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血栓抽吸及支架置放術,才搶回寶貴一命。康志森強調,家族中有人曾罹患心肌梗塞,其他成員就有較一般人高5倍的風險,不可掉以輕心。他建議這些有心肌梗塞家族史者,男性年過35,或是女性年近更年期後,就應每年到醫院接受運動心電圖及核心醫學檢查等壓力性測試,及早診斷出冠狀動脈疾病並儘早治療,以免因心肌梗塞突發,喪失寶貴生命。

博仁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林育伸說,依據文獻統計,急性心肌梗塞急救時間越延遲,死亡率越高,患者發作6小時內就醫的死亡率為6%,8小時內就醫的死亡率為7%,12小時內就醫的死亡率為8%,超過12小時以後才就醫,死亡率則提高到16%。一旦錯過積極治療,死亡率高達80%。

心肌梗塞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