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早晨深夜 心臟病奪命高峰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研究發現,早晨起床後與深夜是心臟病發作高峰期,患者較容易在這時候突然心臟病發作,甚至失去性命,背後主要原因可能與身體掌管生理時鐘的化學物質有關。

這項研究發表於「自然」期刊。美國凱斯西儲大學醫學院與貝勒醫學院研究人員共同進行老鼠實驗,研究發現,有一種稱為「Klf15」的鋅指蛋白會受生理時鐘控制,在一整天時間,這種蛋白濃度會隨時間上升、下降,而這種蛋白控制離子通道,進而操控心臟跳動。這種蛋白過多、過少都會引起心律不整,導致猝死風險上升。

研究人員指出,「Klf15」蛋白出現變化,就會影響心肌鉀離子運作,進而縮短或延長心臟肌肉收縮時間,當心臟跳動出問題,就無法充分將血液打出心臟,對血液流動便會造成衝擊。

英國國家廣播電台(BBC)指出,身體晝夜節奏往往與外在環境相互配合,人體之所以會有時差,就是身體晝夜節奏無法與周圍環境同步,因而引起種種不適現象。醫界認為,白天、晚上心律不整發生機率不同,而這次研究更發現心律不整背後的機制反應。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