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膳食纖維的好處有哪些?燙青菜如何健康吃,輕鬆擺脫便秘困擾?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天冷長時間不動 深層靜脈易栓塞

中央社

【Upaper╱中央社】

社會上曾傳出數起疑似因長時間坐在電腦前玩線上遊戲猝死的病例,醫師指出,在冬天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不動,可能因深層靜脈產生大塊血栓,併發急性肺動脈栓塞,不可不防。

佳里奇美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偉指出,每年冬天都會接獲數起老人家從床上或座椅上起身時,突然昏厥、甚至猝死病例;過年期間也常聽到有人長時間打麻將後,要站起來活動時忽然倒下的情況。此類病人發病時很急速,且多在冬季熬夜、久坐後發生。

李偉表示,冬天氣溫較低,降低民眾外出或活動意願;且水分攝取較少,血液較濃稠,人體下肢產生深層靜脈血栓的可能性就提高。若血塊隨血液循環引發急性肺動脈栓塞,就可能引發急性心肺功能衰竭。輕則沒有症狀或呼吸偏喘,重則昏厥、甚至死亡。

他說,要預防深層靜脈血栓,應避免長時間久坐、久躺、久站;多走動、多補充水分或使用梯度壓力彈性襪,可幫助下肢靜脈血液回流。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