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搭機靠走道 減血栓風險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加拿大最新研究指出,坐長途飛機航班,無論是頭等艙、商務艙,還是經濟艙乘客,都可能出現深層靜脈栓塞,尤其是坐在窗戶邊的乘客,更容易產生深層靜脈栓塞。如果想降低疾病風險,最好選擇靠走道座位,坐長途航班時,要多起身活動。

深層靜脈血栓又被稱為「經濟艙症候群」,醫界常警告長途航班旅客要小心深層靜脈栓塞。不過美國胸腔科醫師醫學會最新醫學指南指出,飛機艙等並不會增加或減少深層靜脈栓塞風險,反倒是座位位置才是關鍵,不管是頭等艙、商務艙還是經濟艙,只要坐在窗邊位置,就會增加深層靜脈栓塞風險。

美國胸腔科醫師醫學會主席高登‧古亞特參與了新指南撰寫,他表示,深層靜脈栓塞與經濟艙一點關係都沒有,坐在哪個艙等、哪個位置不是重點,最重要的是乘客起身活動頻率。如果坐在窗戶邊位置,一般人因為怕頻繁打擾鄰座乘客,大多不太願意常常起身活動,坐窗戶邊位置的人很容易長時間坐在坐位上,因此出現深層靜脈栓塞的機率也比較高。這項新建議已發表於二月號的「胸腔」期刊(CHEST)。

深層靜脈栓塞常出現於腿部,一旦血栓順著血流跑到肺部,就可能引起肺部栓塞,危及生命。

古亞特表示,如果是健康的人,搭飛機出現深層靜脈栓塞的風險微乎其微,但之前若有血栓病史,或是凝血系統異常者、年長者、肥胖者、懷孕婦女、正在服用雌激素補充劑、避孕藥的女性、最近曾動過手術者、最近曾有重大外傷者都是深層靜脈栓塞高風險群,搭長途飛機時要特別小心。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避孕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