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久不活動 血管栓塞危險多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專題報導】

不少民眾一到冬天,由於戶外天氣冷,便減少活動,即使休息,也常窩在沙發或椅子上。有些較肥胖的民眾長時間不動後,竟感到呼吸不順,氣喘吁吁。醫師提醒,肥胖與久坐不動,是血栓的危險因子之一,如果誘發肺動脈栓塞,出現持續性的呼吸困難,未及時救治,死亡率相當高。心血管問題在冬天好發,劇烈運動固然不適合這些患者,但也不宜持續性不活動。同時,天氣轉冷民眾大都吃下較多熱量較高的補品、鍋湯,醫師建議心血管疾病患者盡量避免,如果要應景喝補湯,仔細挑選食材為佳。

如果未及時診治,肺動脈栓塞死亡率可高達三成。北市聯醫心臟內科周玉蘭醫師說,肺栓塞是指肺動脈因阻塞物造成血流受阻的危症,阻塞物的來源可能為血栓、腫瘤、空氣、脂肪、羊水、或靜脈系統植入物脫落,其中七至八成為下肢深層靜脈脫落的血栓。下肢深層靜脈血栓症狀多為單側下肢腫脹,通常會有小腿肚充血腫脹疼痛發紅,有此警訊需應盡速就醫診治。

醫師強調,肺動脈栓塞通常是靜脈血栓的併發症。靜脈系統產生血栓的機轉肇因於靜脈血液滯留、血管內膜受傷及過度凝血狀態。

肺動脈栓塞與深層靜脈血栓有共同的危險因子:髖部腿部骨折、髖或膝關節置換術後、大型手術後、嚴重創傷、脊柱損傷、慢性心臟衰竭或呼吸衰竭、惡性腫瘤、生產後或懷孕婦女、腦中風癱瘓、過去靜脈血栓栓塞病史、易栓症、中央靜脈導管置入、化療、荷爾蒙療法、口服避孕藥、長期臥床、長時間久坐、年長者、肥胖、抽菸等。

預防上,醫師建議,戒煙、運動、控制體重、避免久坐臥不動。乘長途飛機車船或長時間操作電腦時,應穿寬鬆的衣褲和鞋襪,多飲水,避免翹二郎腿,定時伸縮膝蓋腳踝關節,每一至兩小時起身走動,避免喝酒或吃安眠藥,考慮穿著彈性襪。

醫師指出,靜脈血栓栓塞者要機轉是血流鬱積,包含長時間臥床、久坐不動、靜脈曲張;其次,血管內皮受損,創傷、開刀常造成這類問題。

再者,容易凝血體質,包含血中蛋白質C或S缺乏、服用避孕藥。

醫師表示,下肢外傷或長期臥床時,多按摩下肢或使用抗凝血藥物預防血栓,髖部骨折、嚴重創傷、急性脊柱損傷、急性腹胸部的大手術及髖或膝關節置換術後的病患,需評估抗凝藥物和醫用彈性襪的使用。

避免靜脈或肺動脈栓塞,醫師指出,服用避孕藥的婦女,服藥時間不宜超過五年。四十歲以上則不宜採用藥物避孕。孕婦要保持一定的運動量,不要久臥床。靜脈栓塞、肺栓塞病史者需配合長期(三個月至終身)抗凝血藥物使用以預防復發。

肺栓塞的診斷工具,除了醫師臨床判斷,還需要合併多種診斷工具,如心電圖、胸部X光片、動脈血氧氣濃度、D│D雙合蛋白檢測、螺旋電腦斷層攝影、肺通氣灌流核醫掃描、心臟超音波、或侵入性的肺動脈攝影等,即時診斷給予正確治療是病患能否存活的關鍵。

醫師強調,大量肺動脈栓塞造成猝死、休克、嚴重低血氧、或右心衰竭時,應考慮使用血栓溶解劑或血栓切除術治療。未造成血動力不穩定的肺栓塞則以抗凝血藥物治療為主。對於下肢深層靜脈血栓為病因的患者,若為出血風險太高不適用抗凝血或血栓溶解劑治療者,或處於大量肺栓塞血流動力不穩定的危急情形,可以置放下腔靜脈濾網避免下肢靜脈血栓繼續回流產生致命性肺栓塞。

醫師指出,肺栓塞需長時間抗凝血藥物治療以避免復發,患者需定期回診觀察症狀進展,並監測抗凝血藥物有效性與併發症。如果接受專業治療死亡率降至百分之二至八。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肺栓塞 髖部骨折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