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8分鐘送院 心肌梗塞及時救回

【聯合報╱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根據統計,若病人到院前死亡,救回率只有1%,但今年9月,北市一名病人,因為急救速度夠快,8分鐘內就送到急診室,不但成功救回,還恢復意識、行動自如,醫師直呼奇蹟。

9月12日,中秋節晚上,北市51歲環保局南港區清潔隊員林雙進執行勤務時,因急性心肌梗塞,突然倒在忠孝東路七段人行道上。同事於晚間7時6分撥打119,急救人員5分鐘內抵達,發現林雙進已沒有生命跡象,馬上給予電擊。

8分鐘後,載著林雙進的救護車於7時19分抵達市立聯醫忠孝院區急診室,急救5分鐘後,林雙進恢復血壓與心跳,但還未恢復意識。住院3天後,林雙進才逐漸恢復意識。

市立忠孝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陳家豪回憶,林雙進剛清醒時,在病床上說「夢見閻羅王請我去吃飯,擺了好大一桌菜,還規定我都得吃光。」林雙進的恢復速度驚人,第8天就轉出加護病房,並於10月1日出院。不過,目前因為有短期記憶混亂現象,還不能正常上班。

陳家豪表示,到院前死亡的病人中,只有1%會救回來。而且多數救回病人因腦部缺氧過久,往往成為植物人。像林雙進這樣成功救回來,並且恢復意識的個案,十分少見。

陳家豪分析,此次主要是急救時間夠快,救護車8分鐘就抵達急診室,加上一路上急救,有效減少腦部損傷程度。相較起來,許多到院前無生命跡象的個案,救護車可能10多分鐘才能送達急診室,有時遇上塞車,甚至超過半小時。

林雙進昨天表示,已忘記當晚的事情,但從鬼門關前逃生,非常幸運。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