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臟病童 上體育課不是夢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罹患先天性心臟病的兒童常給人體弱的印象,常被認為不適合上體育課,台大醫院小兒心臟科醫師王主科表示,病童經過治療,經過醫師同意,仍可照常運動。

王主科表示,台灣每一千名新生兒有10個罹患先天性心臟病,其中以心房中膈缺損或心室中膈缺損最為常見,兩者都是心臟破了一個洞,但心室中膈缺損的患者中,大約三分之一到一半者,缺損會自動癒合或變小。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新生兒心臟缺損很大,這類嬰兒可能很早就有心臟衰竭現象,但如果破洞小,嬰兒時期不易出現症狀,往往因日後生長遲緩、經常感冒或篩檢發現心雜音,才進一步發現有心臟病。

王主科指出,科技進步,目前以手術修補或心導管放置心雨傘等器材,關閉缺損,成功率極高,並可一勞永逸。台大醫院從1999年迄今,已完成一千例心房中膈缺損的治療經驗,這項紀錄在國際間排名前10名內。

王主科表示,臨床常見,許多家長擔心患有先天性心臟病會有不測,過度保護,甚至限制孩子上體育課,孩子只能看著別的小朋友打球。

他強調,除非病童術後仍殘留有中、大型缺損或肺高壓、心律不整等變化,才要限制運動,若測量運動耗氧量在70%以上,就不需限制活動,有一名輕微心室中膈缺的20多歲患者,照樣騎腳踏車完成環島旅遊的壯舉。

心臟病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