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8月大僅4.8公斤 心臟病作怪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小朋友長不大、常感冒,可能是開放性動脈導管作祟!8個月大的費姓女嬰,因罹患「大型開放性動脈導管」先天性心臟病,體重只有4.8公斤,還常心臟衰竭、呼吸困難,近日經過栓塞治療後已獲改善,展現笑顏。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先天性心臟病科主任陳豐霖說,胎兒肺動脈與主動脈管道出生後應自行關閉,關閉的機制有先天缺陷,就是心臟病的一種;中山醫學大學連續10年以心臟超音波篩檢台中市學童,發現2.7%有心臟病,其中有234名有開放性動脈導管問題。

他指出,最近有14名1歲以下的幼兒,因成長曲線明顯落後,不但體重特別輕,且經常感冒、痰多,經求診發現是開放性動脈導管問題,也就是動脈導管有破洞,像自來水管有漏水,沒有適時修補,不但影響生長,還可能因心臟衰竭危及生命。

陳豐霖舉例,費姓女童在出生後檢查出「大型開放性動脈導管」先天性心臟病,8個月大的她體重只有4.8公斤,較同齡的孩子,生長曲線落在最後的10%,體重相當輕,並出現心臟衰竭、呼吸困難症狀,經接受動脈導管栓塞治療後,心臟衰竭狀況獲改善。

陳豐霖指出,目前開放性動脈導管心臟病經由早期篩檢,以先進食道超音波引導,利用安普拉斯導管修補,治療較傳統精確且安全,恢復速度較快;建議小朋友若體重過輕,甚至低於成長曲線10%以下,經常感冒、痰多等,應及早篩檢。

心臟病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