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頭小鹿亂撞 小心引發中風

【聯合報╱記者陳俐君/台北報導】

心頭覺得「小鹿亂撞」或「漏拍無力」嗎?醫師提醒,心跳太快、太慢,都是心律不整的表現,而心房顫動是誘發心律不整的主因,心房顫動容易導致腦中風或心臟衰竭,建議大家每天自摸把脈,及早揪出心律不整。

「躺在急診室的那6小時,我完全沒記憶。」65歲吳先生,有高血脂、高血壓病史。六年前,某天早上,突然一陣暈眩、站不穩,被妻子送急診。就醫時雖然清醒,但當下記憶喪失,靠妻子事後轉述,才知道自己罹患心律不整。

檢查發現,吳先生因心房顫動,導致心跳「漏拍」,心臟跳動間隔過長,造成缺氧性腦中風,傷及腦部近期記憶區,讓他生命記憶頓失6小時。原本以藥物控制心律不整的他,因病情嚴重,歷經3次心臟電燒手術,才讓心跳回穩。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陳志鴻指出,心律不整最常見的原因就是心房顫動。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理事長陳適安說明,心房顫動是因心臟的心肌組織跳動不正常,導致心房出現「皮皮挫」顫抖狀;由於心跳不規則,會使血液在心房內凝滯成血栓,若血栓隨著動脈流到腦部,就可能引起中風。

台灣約23萬人罹患心房顫動,80歲以上,盛行率近1成。心房顫動患者必須提防中風、心血管疾病等併發症。陳志鴻說,國內每6名腦中風患者,就有1人因心房顫動引起;而心房顫動者罹患中風機率,比一般人高5倍。

陳志鴻表示,正常成人心跳每分鐘約60至100下,脈搏跳動與心跳相同,建議民眾可掌握「休息5分鐘,手掌朝上空,兩指尋脈動,量測半分鐘」原則,從手腕邊緣到拇指下方的肌腱處,「自摸」測量脈搏;而若有心悸、胸悶、頭暈或喘不過氣等症狀,應主動就醫。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